温州

【县市区热线】平阳县破解革命老区共富路上的统战密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平阳县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所在地,是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的革命老区,也是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近年来,平阳县积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统战资源优势、乡贤人才优势,守好“红色根脉”,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2022年平阳县地区生产总值646.48亿元,GDP增速6.4%,增速居温州第一,全省第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1447元、32215元,分别增长5.5%、8.5%,收入比收窄至1.91:1;首次上榜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再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创新百强县。

找准统战方位,让思想政治引领更有触动

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绘好最大同心圆。为此,平阳县积极挖掘红色资源中的统战故事,创新打造“一镇一品”,挖掘数学之王苏步青、爱国棋王谢侠逊、新闻王马星野等的统战事迹,大力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努力让思想政治引领更有触动。近年来,平阳县成功打造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省社院平阳分院、省多党合作教育基地、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一批统战文化阵地,唯一以苏步青命名并冠以“励志教育”的名人专题馆,在开馆之际被命名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传统教育基地;获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为全省唯一“整县创建”的县(市、区)。

展现统战之能,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为彰显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中心工作在哪里,统一战线就要跟进到哪里。在平阳县委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后,平阳县启动了统一战线“同心共富”三年行动,打造党外人士同心助富、民营经济人士齐力创富、新乡贤带动致富、少数民族团结共富、港澳台侨助力齐富等“五富工程”,将“两个健康”和经济稳进提质结合起来,推动世界平阳人资源向世界平阳人经济转换。2022年以来帮助招引项目总金额3.9亿、千万以上项目9个;健全完善“护企联盟”,为企业提供金融、法律、人才等多方面服务,推出“智慧金扶”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贷款6.8亿元。

善用统战之美,统战元素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

新乡贤是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新领域,也是助力乡风文明、助推家乡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平阳县实现了乡、村乡贤联谊组织全覆盖,引导乡贤们情系报桑梓,反哺家乡助振兴,把对家乡一草一木的拳拳真情,转化为支持家乡发展的实际行动。2022年,12个民族村集体经济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每个民族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平阳“五个鲜”农业品牌年综合产值达18亿元,其中新联民族村获评“中国黄汤第一村”、茶产业年产值超亿元、带动就业超2000人,书阁民族村的“平阳鸽蛋”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超3000万元。同时,成立镇级乡贤慈善基金11个、村级慈善工作站实现全覆盖,乡贤鲁建仁先后捐建了凤湖公园二期、三期,中心养老院等民生设施,捐赠数千万元成立鲁建仁奖教奖学基金,累计捐资超2亿元。(平阳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