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主要职责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8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是中共温州市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具体职责是:

  (一)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指示、决议,调查研究统一战线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市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对全市重大统战活动进行协调,并对贯彻落实各项统战方针、政策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

  (二)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市委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发挥市级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帮助市级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

  (三)负责调查研究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问题;协调全市宗教专项工作;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反对和抵制国外宗教势力的渗透活动,维护政治社会稳定。

  (四)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按照分工做好与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络工作;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联系出国留学人员和学成回国人员的工作。

  (五)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及其部门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等团体做好干部管理工作。

  (六)负责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做好团结教育工作。

  (七)掌握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政治、生活待遇的安排。

  (八)负责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协调统战系统宣传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海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九)主管温州海外联谊会、统战理论学会,加强建设,发挥作用。

  (十)负责指导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门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指导市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等有关团体的工作;负责和组织实施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联系在温的省文史馆员工作,并在人事安排和贯彻统战政策方面进行指导。

  (十一)完成市委和省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