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瓯越同心·拼经济】 “单项冠军”新一年的攻与守,她有信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编者按:对标“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要求,擂响战鼓再出征,“全力拼经济”温州在奋力拼出新天地。温州市委统战部、浙江日报温州分社联合推出《瓯越同心·拼经济》系列宣传,聚焦各地华侨、乡贤等统战对象,如何推动项目、资金回归,助力家乡发展,全力投入拼经济。

拼·温商

陈颖娴是瓯海区工商联(总商会)常委、瓯海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隆纺机”)成立于1992年,在国内生产纺粘法非织造布机械装备企业中,产能、产量、市场占有率均排名靠前,现已成为面向全球市场的非织造布生产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商。凭着近30年的研造经验及80多项核心技术,迄今为止,朝隆纺机已在全球安装运行800多条昌隆非织造布生产线,研发制造了多条国内纺熔非织造布生产线,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拼·机遇

“今年肯定会成为我出国谈订单、见客户,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一年。”陈颖娴对今年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

据悉,朝隆纺机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纺粘非织造布生产线的企业,内外贸各占一半,近年来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国内第一、全球前三,也因此成为了制造业单项冠军。

疫情三年,或许对别的行业来说是蛰伏的三年,但对于她所在的行业而言是井喷发展的三年。市场需求暴涨,让围墙外涌入了大量“新人”,也让和像她企业一样的“老人”的产值冲破了天花板。但它又像是糖衣炮弹,如果把这认为是常态,顶不住诱惑,盲目扩张或是疏于研发升级,此刻就会陷入行业的大洗牌中。

“通过这一轮变化,我们认为无论顺境逆境,制造业必须要做好‘守’与‘攻’的功课。”在陈颖娴看来,守就是深耕主业,不断创新研发,就像朝隆纺机,近年来通过迭代产线研发,产量、质量及效率大大提升,同时进军产业链下游市场,拓宽企业产业布局,从而找到抗风险的方法。攻则是当机遇来时,一头猛扎进去,该出手时快出手。

兔年伊始,她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在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国外市场需求复苏非常明显。去年11月,时隔两年,朝隆纺机尝试到土耳其专业展上亮相,一下子就成了围观的焦点。被询问的客户重重包围,让陈颖娴她们意识到,海外市场一直在等待中国制造的回归,“不仅是我们需要他们的订单,他们也同样需要我们的产品,闯荡世界、抢订单的机遇来了。”

为了让销售工作更加系统有力,朝隆纺机从去年底组建专门的市场部,梳理全球范围内2023年与企业相关的展会信息,逐一筛选,原则就一条“老板能去的带队去,去不了的聘专业代办人员去”,归纳起来四个字“能去都去”。现在已经敲定要参加的展会已经从2月一直排到年底,次数至少是过去的三倍多。忙的时候,她甚至一个月需要跨越两个半球,跑上几个国家。

机遇就在眼前,我们没有理由坐等它从眼前跑走。更何况政府各个部门也都在使劲帮企业想办法,像瓯海区商务局就给像我们这样需要拓展海外市场的企业提供了大量走出去的帮助。”

信心一直都在,此刻更足,陈颖娴表示,因为朝隆纺机有了储备好能力的硬气、见到了市场复苏的生气,以及有了得到政府支持的底气。(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瓯海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