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企业一“糯”千金,温州统战同心助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小寒节气已过,1月8日上午一早,在文成县黄坦镇济下村,一垄垄糯米山药正式开挖。这份“迟到”的收获,源于企业的担当。

“要是烂在地里,这一年可就白干了。”村民吴相牙已种了八九年山药,眼瞅着收成在望却销售困难,他和村民都很着急。和村里没有销售合约的“博海农业”得知农民的困难后,急农民所急,连夜确定了爱心收购方案,在1月8日开秤收购!

急!20万斤糯米山药还在田间

外表乌黑粗糙,内里嫩白如玉,糯米山药是文成五大特色农产品之一。文成县山水资源丰富,糯米山药种植有先天优势,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1月是其上市时间。黄坦镇是糯米山药主产地之一。

“今年连续干旱,种植成本提高了不少,近期疫情影响,山药又卖不出去。”济下村家家户户都种植糯米山药,山药已经到了最后的销售期,但田里的山药还是找不到销路,吴相牙和村民都盼着能有个好收成。

济下村种有200多亩糯米山药,“至今还有20万斤在田里,再不挖,都得烂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隆任只能向有关部门和媒体求助,希望能牵线找到买家。

省市统战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记者,记者得知情况后,于1月7日晚联系上文成博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碎军。“博海”是一家加工文成糯米山药的企业,“公司前期和很多种植户签订了购销合同,目前销售已趋于饱和,所以也不敢贸然扩大收购量。但现在济下村民遇到销售难,我们觉得有这个义务提供帮助。”叶碎军坦言,这样超计划的收购,相当于把村民的压力转嫁给了企业。

“可成熟的糯米山药,埋在地里多一天,就容易多烂一点,农户们等不起。”开秤!1月8日上午一早,“博海农业”开始收购济下糯米山药,当天收购了8吨,估计6天可完成全村的收购。济下糯米山药从田间到车间,在去皮、鲜切、护色、真空包装,最后存入零下30℃的冷库速冻冷藏。“我们提供削皮、切块的半成品,目前冷库可以储存20吨,可常年销往各地。”叶碎军说,目前公司销售已趋于饱和状态,亟需进一步打开市场,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以及餐饮、商超加入采购,一起消化掉新增的这批糯米山药。

值得一提的是,由“博海”牵头成立的文成县石岭农业专业合作社,连接着200多农户,覆盖黄坦镇前巷村、后巷村、西坑畲族镇塘垟村等5个村,种植面积1000余亩。合作社抱团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企业统一流转土地,为农户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农药、机械、化肥等农资统一采购,对接浙江省农科院等先进糯米山药种植技术,构建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模式。

做深糯米山药产业,“博海农业”也在发力预制菜产业,文成博海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一期用地面积17亩,将形成年加工糯米山药7000吨以上的生产规模,全面达产后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

省委统战部了解到文成糯米山药滞销情况后,高度重视,要求温州市委统战部积极发动统战成员力量帮助农户。温州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发动全市统战系统、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广大统战成员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打开农货销售渠道。

经精准对接,文成黄坦镇乡贤、文成博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文成县拾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碎军立刻开展此次爱心收购,充分彰显了乡贤“大爱”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除此之外,温州市乡贤助乡兴基地文成县畲乡风情·稻语小筑负责人、文成乡贤人才帮帮团团长徐林于1月2日开始对接济下村农户刘日练。截至目前通过3场直播助农、社区团购活动卖出7600多斤。

温州市各统战团体亦组织开展“山海协作·同心助力”——爱心助农活动,如瑞安市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联谊会在“森活本味·共富工坊”移动直播间进行直播销售,帮助解决农户难题。

近年来,温州市委统战部创新打造“瓯越同心·乡乡兴”品牌,筹措爱心基金超14.9亿元,帮扶群众超28.76万人。未来将进一步团结全市统一战线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统战力量。(温度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