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县市区热线】瓯海“聚贤力、用贤智、释贤能”打造新乡贤“带富”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2022年,瓯海区以“五贤工程”为抓手,通过健全一个新乡贤信息库、培育一批新乡贤白忙官、打造一批新乡贤项目等形式,聚贤力、用贤智、释贤能,积极引导13个镇街能人乡贤搭把手,在推进农村繁荣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等工作起到明显成效,并被选为全市新乡贤工作“互学互看、争先创优”交流活动观摩点

聚贤力,强同心共富引领

一是促进交流融合。今年以来,瓯海新乡贤围绕党的二十大、全区新乡贤工作等开展活动,如开展“互看互学,互比互促”全区新乡贤工作交流活动,新乡贤中秋家乡联谊活动,瓯海区新乡贤恳谈会等活动。

二是深化思想教育。瓯海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新乡贤开展“喜迎二十大 走好共富路”主题登山活动,追寻红色足迹;组织乡贤统一观看二十大活动,发表热议105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三是聚焦榜样力量。为弘扬文化自信,瓯海强化推出“共建同富里”“同馨共富,遇见瓯贤善智”乡贤访谈栏目,已分别连载31期和7期,宣传助力共同富裕故事,推荐多名新乡贤代表人士参加省委统战部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在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创办的“和合天下”(后改版为“同心共富”)节目录制和温州乡贤讲堂活动,掀起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潮。组织新乡贤开展困难慰问1094户,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

用贤智,强振兴共富示范

推广“乡乡兴”富村新模式,通过倾注贤智、凝聚贤力、运用贤资做大做强乡贤基地,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博山美术馆、温州龙舟公园3个基地获评市级乡贤助乡兴基地;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获评2021浙江最具人气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塘河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获评2021浙江最具人气文化场馆。

一是旧村改造产业兴。新乡贤金斌坚把山根“侨”村通过旧村改造,变身为艺术小村,成为温州人吃喝玩乐新地标,不仅有效拉动村集体资产增值,更带动村民就业呈倍增之势。小村原来的价值已经达到2亿元,通过运营后,目前估值10亿元。

二是名家回归艺术兴。在乡贤王金祥的示范带动下,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陈忠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戴家妙等全国知名学院名家,在博山美术馆举办各种主题展览、艺术沙龙、公益讲座100多场,参观人数70多万人次;大力挖掘和扶持有潜力的温州年轻艺术家,举办高研班中有10多名学员作品入展全国书法展;一直推动温籍在外艺术名家的回归工作,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忠康名字命名的书法工作室正式落户温州博山美术馆。

三是协会“落户”文体兴。在乡贤王成云和温州龙舟人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龙舟协会“落户”温州;打造了集观光旅游、运动休闲、文化传播、教育培训为一体的龙舟文化主题公园;近年来,接待各地市体育、文化等相关部门以及兄弟协会58批次,据初步统计,基地每年参加龙舟培训、训练达到5000人余次,培养省级初级教练员48人,训练尖子200多名;先后举办中华龙舟大赛、等龙舟文化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

释贤能,强产业共富效应

招引新乡贤回乡参与家乡建设650名,招引、培育农业经营者60名,如乡贤陈海燕夫妇,放弃多年经营的服装经营生意,创办贝贝农场并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新路子,是本地乡贤响应号召回归创业的一个典型范例。

2022年,瓯海开展13期“五贤工程”新乡贤主题活动,话乡音、叙乡情,谋发展、兴乡业。

一是创新市集带产业。如因馆而生的青灯市集总共开市30多天,吸引客流130万人次,2000多家单位参展,每次带动千万元以上的交易量。

二是爱心义诊慰乡情。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海医务分会“守望寸草心”第十七期大型义诊活动在瓯海区泽雅镇中心卫生院举行,10位温籍名医分科室为家乡群众仔细“把脉”,面对面为他们开展免费诊治,累计接受义诊群众300余名。

三是乡村展览助振兴。在瓯海区茶山街道罗胜村举行《重峦叠嶂罗胜村》首发式暨茶山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书画展览开幕式,旨在宣传大罗山罗胜村的人才、风景,凝聚艺术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瓯海区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