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省委统战部调研组来温调研新乡贤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11月23日至11月25日,省委统战部调研组来我市鹿城、瓯海、泰顺调研新乡贤工作。

在鹿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鹭野星空”营地、樟里“五美共建”示范村、阳光小院文创馆、七都乡贤文化馆等“乡乡兴”实践基地和新乡贤阵地,详细了解七都新乡贤联谊会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樟里村乡贤助力基层治理的情况以及“乡乡兴”实践基地落成以来的运营和带动周边就业情况。鹿城区通过深入挖掘乡贤资源,于2018年成立了樟里村乡贤联谊会,并设立村“乡贤参事室”,形成“共建共管共议”乡村善治新模式。

在瓯海,调研组先后来到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和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等“乡乡兴”实践基地,听取了基地创建培育过程、运营情况及亮点特色介绍。在乡贤张金成的示范带动下,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已成为见证温州历史、文化的窗口;在乡贤金斌坚的助力推动下,山根村推行“文创设计+侨家乐+大学生创业联盟”招商模式,呈现了“原乡人共享事业、新乡人安居乐业、归乡人回国创业、游乡人推动旅业”的“四乡人”共建共享富裕路的生动局面。

在泰顺,调研组先后来到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云岚生态牧场、墟里·徐岙底特色旅游生态示范村等地调研各具特色的“乡乡兴”实践基地情况。调研组对泰顺招引新乡贤返乡助推教育慈善事业发展,以新乡贤创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等做法表示肯定。

在调研座谈会上,我市新乡贤代表以及部分县(市、区)委统战部相关业务分管领导围绕创建培育“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相关工作进行汇报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新乡贤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强调要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到有机制、有布局,进一步做好聚贤、暖贤工作,发挥好新乡贤作用。同时,也充分肯定了我市“乡乡兴”实践基地在产业、文化、治理、生态、公益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突出成效,并强调要以“乡乡兴”实践基地为有效抓手,着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乡贤工作示范样板,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两个先行”贡献乡贤力量。

调研组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谢辉带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燕伟等陪同参加。(市世界温州人服务中心、鹿城区委统战部、瓯海区委统战部、泰顺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