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市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三年行动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5月11日,市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三年行动推进会在温州市国资运营公司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包光许,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燕伟和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统战工作分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何建光主持。

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包光许汇报温州市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基本情况,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燕伟就《市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三年行动》作进一步说明,温州市国资运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徐武敦,温州市现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作军分别就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作交流发言。

汪驰指出,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一直以来,国有企业都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多、分布广、层次高,在推进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以及科技管理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汪驰强调,一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国有企业大多处于经济、社会的重要领域,国有企业的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做好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是强化企业党建统领的应有之义、是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自身需求、是规范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二要紧盯重点、靶向发力,推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走深走实走好。统战工作量大面广,涉及社会各类群体、各个阶层,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同样也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关键在于答好“如何发挥智力优势为温州“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如何发挥政治优势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供决策参考”、“如何发挥资源优势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自身建设提供示范样本”等三个命题,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三要创新方法、健全机制,确保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是特殊的思想政治工作,更需要着力开拓创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创新理念方法,在排摸实情方面,要突出“实”字;在建立组织方面,要注重“统”字;在创建载体方面,要体现“活”字。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温州市国资运营公司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同心之家”。

新闻+

国有企业历来是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党外人才的“蓄水池”和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温州市委统战部、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国企统战工作的有关精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去年底,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年初,市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文,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在市属国有企业中,基本建立由国有企业党委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以联席会议机制为保障、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统战团体为纽带、以综合评价为先导、以教育活动为抓手的全面覆盖我市市属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群体的统战工作体系,延伸统战工作触角,扩大党的基层工作覆盖面。(知新处)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