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1月12日上午,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蒋卫宇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分别向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反馈了去年提出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并通报了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情况、检察工作情况。

民革市委会主委诸葛启钏、民盟市委会主委胡荣党、民建市委会主委徐育斐、民进市委会主委王丽峰、农工党市委会主委章月影、致公党市委会主委郑晓群、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马永信、市工商联主席王达武、无党派人士代表黄作兴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市法院、市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并结合各自领域和工作实际,针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有效推进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市法院、检察院提出了精准务实的意见建议。

施艾珠指出,征求党外人士对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是落实政党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市法检“两院”一直以来坚持落实好重要情况通报制度,2021年市法检“两院”为温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法治温州建设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市法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市检察院深入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实体运作等工作有效推进法检“两院”事业健康发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会前充分准备,认真阅读报告内容,进行深入调研,根据事实依据提出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了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

施艾珠就如何更好发挥协商制度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市法检“两院”和党外人士要增强主动性,让民主协商制度践行更充分,协商工作更常态,协商主题更全面,意见建议更务实。二是希望党外人士要增强积极性,更充分地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更有力地推动建言献策,让民主监督更精准有效,引导广大成员凝心聚力,支持市法检“两院”工作。三是市法检“两院”要增强时效性,更重视协商成果转化,更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