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籍科学家林海帆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新当选院士名单,籍贯为温州洞头的林海帆,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专业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林海帆,于1978年考上复旦大学生化系,1983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系美国耶鲁大学尤金-希金斯讲席教授(终身)、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创始主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遗传学系、妇产科与生殖科学系教授。美国文理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院士。

林海帆长期从事干细胞生物学、生殖生物学、RNA生物学、与表观遗传学的研究,并在这些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发现了第一个控制胚胎细胞分裂的母体效应基因,证明了干细胞非对称性分裂的自我更新的理论与干细胞微环境假说,发现并命名了多种在人类与动、植物界共有的干细胞基因。

林海帆从小在洞头长大,老家是北岙街道小朴村。在洞头北岙小学、中学和洞头第一中学完成了中小学教育。1983年他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发现第一个启动胚胎细胞分裂的基因,刊发于世界学术界最具权威的《细胞》杂志。他的博士论文获1990年度美国遗传学会Sandler博士论文奖第二名。

2018年,他曾回到洞头。“这里的风景随便一拍都跟明信片一样。”林海帆当时就感叹“我每一次回来,都很惊讶、很惊喜,家乡变化太大了!”当时,他也寄语家乡,“希望温州人能四海为家,敢为人先,再创辉煌。”

2005年,林海帆创立杜克大学干细胞研究计划,并任创始主任。2006年,他应邀加盟耶鲁大学创建耶鲁干细胞研究中心并任创始主任,至2017年该中心拥有94位教授成员与数百位研究人员与研究生,成为世界最大的干细胞研究机构之一。

多年来,凭借自己的科研成果,林海帆曾30多次荣获各种嘉奖,包括美国卫生总署2010年“先锋奖”(Pioneer Award)、2012年“优异奖”(Merit Award)等。2015年国际生殖研究学会授予他科研奖,据悉,国际生殖研究学会科研奖每年颁发一次,表彰1位在过去6年里发表了杰出科研成果的会员,这是该奖自1978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华裔科学家。目前,林海帆作为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创始人带领着一支由90多位教授和数百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进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最尖端的研究。

林海帆任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 董事、纽约干细胞基金会(NYSCF)顾问 ,美国康州政府生命科学顾问组核心成员、中国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成员与科技部干细胞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专家组成员,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始院长与特聘教授 ,清华大学讲席教授 ,复旦大学顾问教授,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顾问,温州市政府引才顾问,及两家生物高科技公司科学顾问。2018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