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11月22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总结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统战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践要求。

会议强调,一要学深悟透抓贯彻,深刻把握全会精神核心要义。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领会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深入汲取智慧力量,迅速在全市统战系统营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宣传格局。二要落实《条例》抓贯彻,全面提升统战工作质效。以《条例》为指引,聚焦全市重点中心工作,发挥统一战线智力、资源、组织优势,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指导做好市县工商联换届,深入谋划“两个健康”新四年行动计划,积极制定推进国企、高校统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乡贤助乡兴”十大行动,统筹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等领域统战工作,带动基层统战工作整体跃升,全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三要围绕大局抓贯彻,打造共同富裕统战样板。充分调动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让每一名统战成员都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系统梳理全市统一战线助力助推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树立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聚焦“扩中提低”、弱势群体精准帮扶等重点,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彰显统一战线助推共同富裕的优势领域和专业强项,努力打造助力共同富裕“拿得出、叫得响”,具有温州统战特色和辨识度的精品项目和品牌。四要防范风险抓贯彻,守好统战工作防风险阵地。全市统一战线要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全面梳理当前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挑战,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统战工作各领域和谐稳定。要把握好民族工作共同性和差异性的问题,加强城市少数民族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少数民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持续打好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一五八”组合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统战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安侨暖侨帮侨系列举措。五要自我革新抓贯彻,推动统战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一是理旧账。进一步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奋力提升工作质量,打好年度收官之战,全力以赴交出高分报表。二是翻新篇。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谋划今后五年和明年统战工作,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三是强队伍。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贯通起来,深化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奋进姿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上周,市委统战部还专门组织党员干部聆听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蒋儒标教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报告。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