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乡贤工作进行时】温州苍南乡贤赋能山区县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温州苍南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如何推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苍南统战引导和挖掘乡贤力量,探索出了一条乡贤助乡兴的新路子,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一、数字赋能,助力苍南提升美誉度

苍南引导乡贤在产业上跑上创新路,高新技术产业公司为苍南山区县赋能的同时,为行业提供商品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苍南知名度。

苍南乡贤、九三学社社员、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乃绪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了以智能码为核心,整合了标识自动化、在线数据采集、数据云等资源的移动物联网SAAS云平台。利用彩色动态智能二维码系统、逻辑变色赋码技术以及可将智能码与印刷包装完美结合的产业化工艺,开创了国内“物联网+印刷包装”的先河。2018年12月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的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成立石墨烯物联网技术应用研发中心,推动石墨烯新材料在印刷包装产业的应用。

从一枚小小的二维码出发,坚持技术创新、对接市场需求,以“商品数字化管理”为切口,打造出集“产品防伪、企业物联网搭建、品控溯源、智能包装、产品信息大数据应用”为一体的智能码系统,为企业提供商品数字化一站式服务。目前,已为支付宝、小米、康师傅、中粮、民生药业、宁波海关等在内的60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提供服务,涉及电商、食品、电器等十余个行业。 

2020年驰援世界各地防疫物资,魏乃绪带领技术团队改造生产产线制作口罩,为苍南县复工复产、低保特困群体提供600余万只口罩,为意大利、赛尔维亚、西班牙捐赠70万只口罩,之后又以义卖形式为肯尼亚、德国、葡萄牙、韩国等国支援560万只口罩。

二、产业回归,助力苍南增收致富

近年来,苍南将“苍南人经济”转化为“苍南经济”,做足乡贤回归文章,一大批矿山井巷企业将总部迁回家乡,助力家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前,仅总部回归的矿山井巷企业就有47家。“十三五”期间,苍南矿山井巷业总产值超780亿元,年均增速超20%,累计回乡纳税21.5亿元。仅2020年,矿山井巷业产值196亿元,回乡纳税7.8亿元,同比增幅42%,占苍南年税收近20%。

2020年,苍南乡贤、矿业企业家马加健也将自己名下的浙江建辉矿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从大城市“搬”回了南宋镇。他还帮助南宋以商引商,牵线引入3家矿业公司,为家乡经济建设作点贡献,是广大矿业老板回归苍南的心声。回归南宋发展的总部企业,占用的资源要素少,而贡献的税收多。据统计,2017年南宋镇工业企业上缴税收3000多万元,2018年突破1亿元,今年截至7月底已经达到1.23亿元。

家底厚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在溪光村,南宋镇首个文化创意园正在建设。创意园规划占地面积60亩,总投资6000万元,主要打造特色集市,以及酒文化、锡箔文化传承展示平台,撬动乡村旅游发展。自2017年以来,南宋镇累计投入7800万元,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增添一处处休闲健身广场、滨水公园、休闲绿道、生态公厕,镇容村貌实现了大变样,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自2018年以来,矾山镇埔坪村通过“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模式,整治村庄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兴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力打造休闲文化美食村。以矿业企业家李若忠为代表的乡贤,相继投资4000多万元助力埔坪乡村振兴。

三、教育启智,助力解锁核心密码

苍南新乡贤既要让村民“富口袋”,更坚持做足“富脑袋”文章,为苍南山区县发展提供智力支撑。2017年由40位乡贤众筹600万元成立苍南县尊师重教促进会,奖励对苍南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资助家庭困难、年老体弱的教师和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成绩优秀的特困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同时促进会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资1000多万元,资助超1200人次。

打造爱心书屋,丰富学习资源。充分发挥乡贤人才资源优势,和当地学校、宗祠等地联合打造书屋,进一步夯实基层统战阵地作用发挥根基。如苍南县新联会“乡村读书计划”公益平台已建成7个爱心书屋,捐赠书籍2万余册,并举办乡村文化大讲堂、阅读点亮乡村等主题活动30余场次。此外,苍南县矾山镇“黄传会书屋”,藻溪镇“雁过藻溪”,金乡镇卫城民俗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为群众点起一盏又一盏阅读之灯。

坚持向乡贤借力,向优秀传统文化借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探索“政府搭台”和“民间众筹”模式,传承乡贤美德,探寻文化血脉,建立精神家园。如金乡镇乡贤林乃印耗资百万认捐的溪头书院,藏书6000余册,并在书院设立知联会“同心论坛”实践基地,设立“溪头论坛”,引入知名文化人士不定期开展一些文化交流活动,至今已举办17期。又如钱库镇项东村30多名乡贤捐赠场地、捐款200万元,收集文化古物,打造项东“文化客厅”,为广大村民及游客搭建了一个文化展示、交流、体验的平台。(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