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施艾珠:用足用好“三色”工作法 打造浙江民族工作“四区”建设的温州样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来源:浙江统战编辑:张朋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浙江统战特推出“学习贯彻·部长说”栏目,邀请各市委统战部部长结合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谈体会。今天推出第五篇——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用足用好“三色”工作法 打造浙江民族工作“四区”建设的温州样板。

用足用好“三色”工作法 

打造浙江民族工作“四区”建设的温州样板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12个必须”系统阐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浙江省委及时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和灵魂,对照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目标、新定位,谋划新时期浙江民族工作任务,聚力“4个先行示范区”,瞄准实施“15个工程”,积极答好浙江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试卷,充分体现了省委扛起“三地一窗口”使命担当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

  温州作为全省民族工作重点地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厚植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作为根本性任务,把加快民族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温州鲜明特色的民族地区发展新路子,推进各民族和谐发展、携手共富。

  一要高举“红色历史”大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省委袁家军书记指出:“要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温州民族地区大多地处偏远,许多曾是浙南游击纵队的重要活动区域,留下了众多红色印记和红色故事。我们将赓续红色根脉,充分发挥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的联动优势,深入挖掘宣传温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悠久、深厚、光荣的历史,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积极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各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要深挖“绿色发展”资源,推动民族地区共建共富。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温州民族地区数量多、分布广、区域偏远,是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的重点所在,也是难点所在。我们将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绿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民族乡村共同富裕保障机制,加大对民族乡村财政、金融、资源等要素的倾斜和投入,全力推进民族群众“扩中提低”,打造民族乡村发展新的增长点和辐射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支持民族乡村积极融入“十业万亿”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休闲产业发展新业态,优化山海协作发展新通道,探索“飞地经济”新机制,打造符合未来乡村标准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深入实施民族乡村人才振兴“领头羊”工程,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带领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结合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将民族文化基因、元素与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共建共富共享。

  三要提升“蓝色服务”水平,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温州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加强城市民族人口管理服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将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快推进瑞安城市民族工作、平阳共同富裕一张图、苍南民族团结进步、资金管理等数字化平台建设,不断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民族群众管理服务水平。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四微”“六进”创建工作,积极打造一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基地和示范样板,推动城市民族群体管理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开展“爱心”“暖心”“温心”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基层民族工作预警体系,及时化解各类涉及民族的矛盾纠纷,打造更有温度的民族治理模式,全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