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砥砺奋进 温州多党合作事业五年回眸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来源:王民悦编辑:张朋杰

  这是一次全新的启程。今年8月底至9月上旬,我市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分别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温州多党合作事业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回首过去五年,全市各民主党派在中共温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将“同心圆”画大画好,为温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更多智慧与力量。

  凝聚政治共识 下好“一盘棋”

  在平阳县凤卧镇瞻仰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在瑞安市国旗馆倾听真实感人的红色故事……今年4月以来,各民主党派“学中共党史、聚同心共识”,一次次向光辉历史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火红七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讲述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展示了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的精神风貌和奋发奋进的良好形象,赢得喝彩声一片。

  这一系列主题活动,正是全市各民主党派聚焦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共同思想基础的生动实践。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五年来,我市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以理论中心组学习、统一战线读书会、培训班、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统一战线条例;创新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品牌班次、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悦享会等载体,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实效。

  丰富教育载体,赓续红色精神。我市通过开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在教育基地创建上,积极打造“统一战线”文化地标、“多党合作”教育地标,建成14个传统教育基地。其中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温州数学名人馆被民盟中央列入“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传统教育基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郑振铎纪念馆被省委统战部授予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

  此外,各民主党派还以文字、视频等方式记录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百岁人生》《从腾蛟走出来的民盟先贤——苏步青先生纪念座谈会文集》《做共产党的诤友》等一部部精品力作展现了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政治优势。党外人士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提升。

  聚焦发展大局 唱好“同首歌”

  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五年来,我市始终把各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健全“诤友建言”、主委领衔调研制度,开辟“同馨智库直通车”,引导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集智助力,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五年间,各民主党派组织调研课题400余个,形成调研报告600余篇,其中被中央采用64篇,省部级(含民主党派中央)采用432篇,得到中央、省、市领导批示的有146篇。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民主监督一直在路上。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等主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知联会开展专项监督,对接联系各县(市、区)和22个政府部门开展调研和督查,一项项建言被转化为看得见的成果。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全市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汇聚资源力量,拓展服务领域,在立足党派特色的基础上精准发力,服务社会民生。

  民革深入开展关爱黄埔老人抗战老兵、扶贫帮困等社会服务活动,打响“博爱牵手”品牌。民盟“明眸工程”先后走进贵州、西藏、新疆等13个省区,治愈9000余名贫困眼疾病患者。民建“思源·圆梦工程”帮助贫困学生重返校园,助推新农村建设。民进“开明”系列下设“一个基金、六大载体、六大阵地”,全方位打造社会服务新样板。农工党发起慈善品牌项目“大拇指工程”,为患有手足先天性畸形的贫困儿童提供免费手术,该项目被评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集体)。致公党“温暖基金”筹集爱心款,为新温州人子女、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九三学社“水晶宝宝”公益救助行动救助重症新生儿,呵护新生命……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发起各类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送法律等社会服务活动超过1000场次,捐赠各类医疗物资、善款等超过4200万元,受益群众覆盖面超过10万人。

  强化自身建设 齐绘“同心圆”

  民盟温州市委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累计培训盟员870人次,创成省“双十佳”基层组织13个,民盟中央先进基层组织3个;民进温州市委会打造会员学习之家,建成36个“开明嘉苑”,通过组织规范化建设,有20个先进基层组织和19个先进个人受到民进中央和民进浙江省委会表彰……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近年来,我市坚持不懈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中共温州市委常委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联系机制,定期开展走访、谈心交友活动,帮助民主党派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了一支优秀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

  为了进一步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我市积极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六型”机关创建活动,特别是对民主党派工作制度、成员思想教育、成员组织生活、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进行规范完善。各民主党派结合实际开展了示范支部创建,推行参政议政积分制、小组排名制,打造特色基地等,使基层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市各民主党派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高水平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中添助力、增合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