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第二批“温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记者日前从市工商联获悉,今年我市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全力推进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发挥作用。根据《温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方案》,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等9家单位获评第二批“温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将成为企业家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的实践基地。

  用好“红色摇篮”

  凝聚民营企业家奋进力量

  去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架设红色通道,甄选具有温州特色、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纪念馆或国情教育点,打造多元化的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体系。2020年首批认定8家市级教育基地,2021年再添9家。

  在刚刚认定的第二批基地名单中,鹿城区的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龙湾区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瓯海区燎原社史陈列馆、洞头区“兰小草”道德馆、乐清市乐商家园、瑞安市国旗教育馆、文成县刘英纪念馆、苍南县朱程故居、龙港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中心等9家单位榜上有名。

  革命之火如何在温州燃起?温州城区发生了哪些斗争故事?记者日前走访位于市区禅街的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时,发现馆内通过图文、历史影像展现了从1919年温州青年参与五四运动至1949年浙南全境解放的那段红色岁月。此外,馆内珍藏着温州城区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能激励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兰小草”道德馆同样获评温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兰小草”道德馆工作人员表示,今后这里将针对民营企业家组织系列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学习“兰小草”事迹、接力“兰小草”精神,共筑“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

  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赶考”路

  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要怎样在民营企业发展中传承红色基因,帮助民营企业家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去年以来,市工商联依托省、市两级基地,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和国情市情教育。尤其是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认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协会商会已依托基地开展各类活动百余场次。

  在已认定的市级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基地中,有中共一大会址、红十三军旧址等红色革命旧址,有国旗教育馆、非公企业党建馆等主题展馆,也有刘英纪念馆、朱程故居等人物纪念馆。其中平阳中共一大会址以亲身体验为主、用红色精神感染、注重现场教学的培训理念,深度挖掘红色文化遗产,研发了听红军故事、唱红军歌曲、重走红军路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形成教、学、研、践一体的服务体系,被认定为省级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此外,为促进发挥基地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工商联在合作共建、活动机制等方面加强指导,推进实施“基地共建计划”,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与基地开展结对共建,在资源共享、培训定制、实践平台打造等方面实现良性互动,落实常态化的理想信念教育机制,改进活动载体和形式,让企业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做实“强心”文章

  同心共创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温州经济的强大韧劲源自“温州精神”,而“两个健康”是“温州模式”在新时代的延续。去年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在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发布了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温州营商环境首次进入前十,跻身第六名,位列地级市第一,成为“全国首创”的温州样本。

  新坐标指明方向,新蓝图催人奋进。如何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温商更好地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市工商联落实系列举措,扎实做好民营企业的“强信心”文章。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家理想教育常态化,使民营企业家与党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在“青蓝接力”行动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设“青蓝新学”班,打造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新样板,将理想信念教育、寻根认同等融入集训、游学、研讨等过程。

  此外,我市还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作用,将企业家培训全部纳入学院统筹,去年共举办26个班次,培训人员近3000人次。同时,注重思想引导和经济服务相结合,在强化服务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今年以来,市工商联携手科技、税务等部门举办了“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主题的政企恳谈会,通过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推动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