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向专业的人学专业的事!鹿城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这么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锻造一支数字化、专业化、知识化的干部队伍推动鹿城统一战线工作整体智治和系统性重塑,6月8日,鹿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军苹率部领导班子、统战系统单位及部机关干部,向科技公司取经数字化改革。一行人带着目标去考察学习,力求从核心业务着眼、从工作重点入手、从关键问题破题,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细。

本着“向专业的人学专业的事”的理念,一行人前往浙江怡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联科技)考察学习。怡联科技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软件与云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多领域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和成功案例。

在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下,一行人一边参观一边学、一边体验一边学,从科技大脑、智慧物联网、区块链溯源,到与统一战线工作整体智治切身相关的政府大数据、智慧政务等,问得细致、问得具体,大家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VR、智慧智造等项目。

为更好领悟数字化改革的相关内容,区委统战部结合参观思考,邀怡联科技专业人员为干部答疑释惑。在什么背景下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如何认识数字化改革,以什么样的体系推进数字化改革,以什么样的切口创新统战系统的数字化改革……专业人士从行业实践者的视角,对“数字化改革”这一新命题、大命题进行抽丝剥茧地解读,并就部机关当前数字化改革工作遇到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专家力量。

当前,区委统战部正依据省、市部署,以清单式项目化压茬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力求在全省“1+5+2”总体框架及全省统战系统“1+6+3”的系统架构的基础上,迭代打造具有鹿城统战辨识度的创新场景。会上,统战系统各单位、部机关各科室就各自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打算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数字化改革以技术变革为驱动,以“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为目标,于统战系统而言是实现统一战线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有效途径,是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快构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关键之举。鹿城统战系统的数字化改革工作是在摸索中清晰、在清晰中推进的。经过阶段性探索,已经明确了思想认知的问题、组织架构的问题、改革做什么的问题,下阶段要聚焦五个方面后起争先。

会议强调,要着眼服务统战、服务大局,着眼上达天线、下接地气,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专班运作系统推进,加快制定鹿城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方案,构建上下贯通、数据联通的工作体系、执行体系,调动全系统积极配合、扎实落实;要增强合力协同作战,正确处理牵头和协同的关系,加强政企合作、部门合作,按照“一个任务、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推动统战各领域改革项目落地落细;要精准对接切中需求,突出以统一战线工作整体智治和系统性重塑为导向、以统战成员实际需求为导向,梳理核心业务、做好工作量化、重塑工作流程。同步强化对上、对下的多级对接沟通,边改革边推进、边评估边优化,不断迭代升级;要勇立标杆创先争优,按照“规定动作接得好、自选动作有亮点”总要求,打造可供借鉴、可供复制、可供推广的典型场景;要强化保障全力而为,做好资金、技术、人才、服务、人员力量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做好多跨协同、工作推进的机制保障,全力以赴把统战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作为彰显统战干部担当的重要舞台、争先创优的重要抓手、比学赶超的重大平台,以数字化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统战与全区工作高质量发展。(鹿城区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