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四个维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来源:人民网编辑:张朋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建设数字中国”作出了重要部署。结合近年来各地发力数字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现存问题,可考虑从以下四个维度下功夫,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发展。

  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下功夫。近年来,一些地方已培育了不少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体现出了突出优势,但在核心技术的突破、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高端制造产业的升级等方面,尚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因此,应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要通过优化市场环境、强化政策引导等,帮助传统产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可通过搭建数字化转型共性支撑平台、提供发展模式参考等,为企业提供一定支持。

  在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和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上下功夫。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既要聚焦智慧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也要推动日常消费、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加强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目前,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在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中尚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为此,应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及时梳理现有资源,适当整合功能重叠度较高的平台;聚合不同层级间的基础数据,鼓励跨部门、跨区域间的合作,实现不同层次、部门之间基础数据的共享。总之,要通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打造安全便捷、全民畅享的智慧生活。

  在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和加快发展智慧农业上下功夫。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重要内容,乡村建设数字化无疑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必要补充。重中之重应是通过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各地应立足实际,把相关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等运用在乡村建设和发展中,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从技术提升、强化特色等方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一方面,可依托地方高校的特色学科和人才优势,将学术成果应用在实践领域,强化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乡村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组织管理水平的提高。应在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完善农产品产业链数据平台的建设;孕育一批特色品牌,加速农产品的品牌升级;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融合发展,形成新的乡村经济增长点。同时,还要通过激励政策吸引优秀人才、青年劳动力返乡,通过组织职业培训帮助农民掌握种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以数字经济改造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提升农业产业化服务能力。

  在创建良好数字生态和营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上下功夫。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迭代升级,传统和新兴行业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个人信息泄露、知识产权纠纷等,对市场监管、制度完善、相应政策法规体系的构建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持放管并重,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统一,多措并举创建良好的数字生态;统筹数据开发利用、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加强涉及国家利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数据保护;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健全平台经济管理规范,依法依规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应通过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提升数字素养、汇聚人才要素资源,为数字化发展提供多层面支撑和保障。

  (作者:陈冲,李佳芹,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研究基地)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