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一年卖4亿个粽子,老字号五芳斋要上市,老板祖籍温州民警出身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编辑:张朋杰

  端午前夕,做了100年粽子的五芳斋,应景地向A股“端”出了一份招股书。

  6月4日,证监会网站挂出五芳斋的上市预披露文件。上市地点选在了沪市主板,保荐机构为浙商证券。此前,五芳斋曾连换过两次上市辅导券商。

  此次,五芳斋拟募资10.56亿元,投向智能食品车间、数字产业智慧园、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成都生产基地改造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一个传承百年的粽子

  “五芳斋”这块牌子,始于1921年,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并于2004年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百年“牌匾”之下,是百年工艺。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其粽子的制作技艺于2011年被文化部收录进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粽子,无疑是公司拳头产品,去年的营收贡献率在七成以上。

  平均年产4亿只粽子,五芳斋靠的啥生产模式?

  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通过委托加工模式生产的粽子产量占粽子总产量的25.01%,即五芳斋的4个粽子里就有1个是“外包”的。

  有意思的是,由于粽子具有较强的时令性,公司的生产安排也具有明显的淡旺季特征。如公司与部分季节性经销商仅为产品旺季的短期合作。

  “粽子大户”又是如何“消化”产能的?

  报告期内,经销渠道是公司主要销售渠道之一。2018年至2020年,公司经销渠道收入分别为7.7亿元、8.53亿元和8.09亿元,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33.96%、35.92%和 34.82%。

  经营业绩上,五芳斋近年来呈现出先扬后抑的态势。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分别为24.23亿元、25.07亿元和24.2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9698.50 万元、1.63亿元和1.4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68.21%和-12.9%。

  受产品售价、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五芳斋去年的综合毛利率为44.57%,较上一年度下滑0.86个百分点。

  国企改制,厉氏父子“掌门”

  招股书显示,五芳斋集团直接持有公司40.36%的股份,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远洋装饰间接持股9.7%,合计持有公司50.06%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穿透可见,厉建平与厉昊嘉父子各自持有五芳斋集团20%股份,从而间接控制五芳斋相应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其中,厉建平任公司董事长。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56年,祖籍温州瑞安,大专学历。1976年8月至1980年9月,厉建平担任瑞安公安局民警。直到1995年11月,他在体制内的最后职位是嘉兴市公安局副局长。

  厉建平还曾担任过嘉兴温州商会会长。2006年,温州媒体曾到嘉兴采访,刊发过这样的内容:遇到的温商都说厉建平乐于助人,平时会员企业有什么难处,厉建平总是热心相助。采访中,听说温州一些贫困山区孩子入学难时,厉建平当即表示愿为家乡困难家庭的孩子出资建学校。“如果有能力帮助别人的话,助学是最好的善事。”厉建平说。

  儿子厉昊嘉任公司董事兼总审计师。

  虎父无犬子,厉昊嘉也是实力型选手,曾长期在法国工作,分别担任过法国尼克夏会计事务所高级审计师、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会计师、法国安永会计事务所审计部经理等。厉建平在收购五芳斋之前,是做房地产的。

  回溯公司历史沿革,当前的上市主体五芳斋,系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证券委员会批准,由嘉兴市五芳斋粽子公司整体改组,同时吸纳嘉兴百货、嘉兴肉类中心、嘉兴酿造、嘉兴农科院及582名自然人共同作为发起人,于1998年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本总额为 1212.96 万元,共计1212.96万股。

  股份公司设立3年后,五芳斋着手进行国有股转让,自此开启由国资变身民企的历程。

  在经过多轮增资和股权转让后,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其中,双汇发展为五芳斋第八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双方的联系也不仅限于股权联结,更体现于业务的紧密合作上。2020年,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即双汇发展,采购金额达7836.76万元。

  另外,公司二股东星河数码背后,则站着沪宁高速等国有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股东宁波复聚和宁波永戊分别与五芳斋集团签署了两份补充协议,分别约定若五芳斋在2022年12月31日和2021年12月31日前未能实现其在A股上市,则有权向五芳斋集团提出回购请求。

  粽子界的“老牌龙头”

  小粽子,大市场。

  据统计,2015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为49.16亿元,到 2019年增长至73.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53%,预计到 2024 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102.91亿元。

  “粽子”越做越大,五芳斋能分到“几口”?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 年端午节中国粽子品牌排行榜单 TOP10》,其中“老字号”五芳斋位居榜首。

  综合毛利率的比较上,五芳斋与同行不相上下,均在40%上下区间内波动。

  品牌、技术、供应链和渠道等,被五芳斋视为自身的传统优势。

  但公司坦承,季节性明显导致产能瓶颈,以及门店布局地域性明显的竞争劣势,还需加大投入、努力攻克。

  做粽子的也卖快餐

  靠粽子起家的五芳斋,也做起了中式快餐服务的“副业”。

  招股书介绍,公司餐饮门店提供早餐、正餐标准化中式快餐服务。早餐产品包括粽子、馄饨、粉丝煲、豆浆等,正餐产品包括卤肉饭、煲仔饭、鸡肉饭等饭品和米线、汤面等,人均消费在20元至40元间上下浮动。

  定位上来看,五芳斋的餐饮业务比较接地气。门店主要设于城市商业综合体、中高端社区、医院,以及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高速服务区等交通枢纽内,服务于追求用餐速度、价格实惠的消费者。

  独树一帜的是,除了在门店销售饭品、汤面、小吃等中式快餐外,五芳斋还销售自家品牌的粽子、月饼、蛋制品、糕点、速冻中式点心等系列产品,以进一步打响“五芳斋”的招牌。

  从发展规划来看,五芳斋餐饮业务未来三年还将继续扩张。至2023年,公司新设直营店将达30家。

  老品牌玩出新花样

  通过与设备生产厂商的合作,五芳斋已经设计开发了一系列粽子专用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包括粽叶清洗流水线、豆沙炒制加工成套设备、润米拌米生产线和粽子冷却、计数、金探三合一流水线等。目前,公司粽子生产主要工序,从粽叶清洗、润米拌米、馅料搅拌,到蒸煮、冷 却、计数、金探、真空包装、真空灭菌,均已基本实现自动化。

  五芳斋也在加紧布局淘宝、天猫、京东、苏宁等线上平台,并结合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营销,通过口味创新、IP 联名、私人定制等方式更贴近消费者,使端午“粽子”文化走向更多年轻群体。

  2018年,五芳斋在重阳节推出《相约1989》的复古风广告;2019年端午节,《招待所》的短片以科幻风将粽子赋予了宇宙的内涵;同年中秋,公司又以动画与剪影方式,推出国漫广告片《过桥记》;2020年,五芳斋制作了治愈系春节小短片《小心意》,呼应疫情,端午节又推诙谐短片《朋友们蘸起来》。

  自此,五芳斋多了个“五芳影业”的外号。

  2020年端午节,五芳斋与盒马鲜生、喜茶等联名推出了不少符合年轻人喜好的定制款创新粽子。同时还与乐事、钟薛高等跨界合作,推出了“咸蛋黄肉粽味的薯片”和“粽香味雪糕”,给产品带来溢价的同时也让五芳斋品牌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机。

  今年5月,五芳斋还将“王者峡谷”搬上了礼盒。与王者荣耀的联名,圈定了5大英雄,并各配了五款不同口味的“回血粽子”,玩法赚足眼球。

图自公司官网

  五芳斋厉建平

  “我们不仅要做米业领导品牌,

  还要做中式快餐的著名品牌”

厉建平

  五芳斋得以成为今天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离不开背后的掌门人——厉建平。

  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之后,时任嘉兴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仕途正顺的厉建平,出人意料地决定"下海"经商。

  厉建平从煤炭和石油中赚取人生第一桶金,迅速完成了原始基本积累。

  有了启动资本,厉建平寻思,办实业才是长久之计。他把眼光瞄上了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五芳斋。

  五芳斋是正宗“百年老字号”,发源于“粽子之乡”嘉兴,创始于1921年,是国家首批“中华老字号”。五芳斋以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老字号。

  1921年,浙江兰溪籍商人张锦泉挑着担在嘉兴老城区叫卖“五芳斋粽子”,从此翻开了老字号的历史。

  1998年,五芳斋实业在经历两次改制后终于正式成立。

  4年后,50后掌门人——厉建平跃至台前,曾官至嘉兴市公安局副局长的他果断下海经商,入主五芳斋。

  2018年,他的85后儿子厉昊嘉也加入担任要职。

  收购五芳斋之后,厉建平借助这家老字号企业,实现自己商业生涯的转型。

  厉建平表示:“我一直很明确的一点是,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只是被我们作为项目来运作,不会成为集团的主业。在主业之外有闲钱的时候,我们作为投资,但投资赚来的利润,我们将悉数用于主业的发展。”

  不得不说,在近年来企业家纷纷想借房产、金融实现“赚快钱”的梦想,实体经济普遍被认为“是很苦的一件事”的时候,厉建平做出了坚守实体经济、发扬老字号潜力的决定,实属不易。

  来源丨上海证券报、温州人物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