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厉害了!2022亚运会徽章是这家温企生产,接班人是27岁海归小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来源:青春温州编辑:张朋杰

  海外学成归国,却决定从基层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做起。埋头边干边学,竟将生产全线的每一道工序悉数掌握。锐意技改创新,引领企业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走不寻常的路,做不寻常的事,不折不挠、追求成功。”——他就是陈彦弘。他是苍南县金乡徽章厂有限公司的接班人,也是一名普通员工;他是掌控全局的企业总经理,也是个每一道工序都能谙熟于心的技术员;他是放眼未来引领时代的创新者,也是着手当下,稳扎稳打的实干家。他,就是浙江苍南县金乡徽章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彦弘。

  基础越夯实 目标越远大

  陈彦弘的父亲是苍南县徽章厂的董事长。

  做为一个名正言顺的企业接班人,2017年,当他意气风发的从国外留学归来时,人们都认为,他应该跟在高管身边就近学习。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个九零后的身影却出现在了基层车间,成为了一名低调的普通工人。

  陈彦弘说,正是基层的锻炼,为他增添了难得的实战经验。

  在车间的流水线上,他沉下心来边干边学,很快熟练掌握了各个环节的操作技能和各种设备的维修保养。当时,他所在的电镀车间是厂里技术要求最高的一个车间,每道工序稍有差错,产品就会直接报废。

  特别是徽章镀色这道工序,经常因操作技术失误而造成产品光泽度不符合标准,容易褪色,时有客户投诉,甚至退货情况发生,既损害了客户利益也给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

  为攻克这个技术难关,陈彦弘一次次的召集车间技术人员和部份老员工分析原因。

  从对电镀工序的PH值、湿度、温度、电解时间、电流电压强度等各道工序进行细致剖析,到对各环节进行试验和实践操作,继而带领人员到广东等地的先进厂家参观学习……

  他的团队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使产品的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

  而这一次成功并没有让他停止脚步。为了让电镀车间的生产达到环保要求,他决定对车间的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和更换,他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认真攻读专业生涩的设备产品说明书,查阅设备安装施工要求,并每天坚持在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在他的带领下,电镀车间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有了大幅提高,安全和环保更是通过了市县两级有关部门的检测和标准,成为了温州市危化品使用定点示范单位。

  对标高端企业平台 让改革继续前行

  “身体力行+勤于动脑”——这种实干加巧干的工作方式,让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向他伸出了大拇指,但此时陈彦弘又把目光锁定在了重建企业管理模式上。

  他意识到,虽然有着父辈们打下的良好基础,但以往粗放式管理已经不能持续,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实现精细化管理模式。

  于是,他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学习华为、海尔、格力等企业管理模式,和大家谈体会讲见解,并定下了新一年企业要做好的十个具体目标,带领大家向前更明确的方向奋进。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团队,他牵头通过各种渠道招才纳贤,为企业各个管理部门配备了一大批有既有工作能力、又有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并为企业树立和构建了新的人才观念和用人机制。

  有温度才有高度 让人才成为企业的主人

  为了让员工更安心、更舒心的在企业工作,他提出了“薪酬福利留人、情感留人、事业留人、文化留人”这四大留才举措,为真才实学者提供了平台,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他还认识到,发展人才,就是发展生产力。于是,他提出在企业中开展员工“一专多能”学习和培训。

  鼓励员工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学习和掌握其它车间的生产技能,并规定员工在本职工作之外,每多掌握一项行业技能,每月便可增加300元工资。而在管理层人员中,他则提出了“满负荷”工作法,极大地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两个措施的实施,带来的是企业生产效益的整体提升和员工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目前,他的企业里,一般技术人员每月收入达10000元以上,部分技术好的老员工每月收入也均在8000元以上。

  为了进一步改善员工生活条件,陈彦弘还对员工宿舍进行重新装修。不但更新了宿舍里的所有家具和软装饰,还新建了厨房和餐厅。今年,全厂员工更实现了免费就餐。

  今年开工之际,正是抗疫情、保复工最紧迫、最重要的时刻,身为总经理陈彦弘深感责任重大。他召集了本地和留厂的企业管理人员和部份员工,开展消毒防控工作。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和平台与外地准备回厂的员工联系,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联系车辆,使得绝大多数员工及时回厂上班,保证了企业按时复工复产。用他的话说:企业不仅是员工生产谋生的地方,更应该是他们温?的家。

  大道至简 悟在天成

  立足实际,锐意改革,让陈彦弘的成绩单越来越优秀,肩上的担子也就越来越有了分量。今年,陈彦弘担任了企业总经理一职。作为父辈的接班人和新一代企业家,陈彦弘的眼光看得更加深远了。

  除了工作,他每天都要抽空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的相关业务和技能,他要成为一名知识型、学习型的管理者和企业家,把父辈创立的金乡徽章厂做得更好更强。

  成绩不光停留在表面上,也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数字中。二年多来,金乡徽章厂作为中央组织部党徽定点生产企业,已为全国各部委、各省市县乡镇广大党员生产1亿多枚党徽;党的十九大召开会场,全体代表胸前佩戴的金光闪闪的党徽,全部出自金乡徽章厂;

  2022年将在杭州召开的亚运会所有的会徽、纪念章,全部由金乡徽章厂生产提供;去年新建立的国家安全消防救援部队,其帽徽及领章全部由金乡徽章厂生产提供。

  同时,金乡徽章厂还为陕西省、四川省生产了颁发给退伍军人的“光荣之家”牌匾近600万个,价值达1亿多元。

  所有这些高品质高规格的徽章,无不凝聚着陈彦弘这位青年企业家的心血和追求。

  他明白,头脑灵活,行事稳健,才能把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唯有这样,才能扎实高效的扩大品牌影响力、实实在在的带动企业员工创收增收,健康持续的促进企业发展……这,就是陈彦弘的人生目标和不懈追求。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