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陈伟俊:推动平台经济和碳达峰碳中和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4月2日,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伟俊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第十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凭实绩走前列,以贡献论英雄,在全省争先创优大赛场上拿出高分报表。

市领导陈浩、王军、陈建明等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精神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了“单项冠军”培育提升、“隐形冠军”之城建设、推进“鸟巢计划”促进行动等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会展经济培育发展实施方案。

陈伟俊指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从讲政治高度做好经济工作的具体表现。我们要把握规则、把握机遇、把握力度,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做到政府和市场双向发力,积极争取战略布局、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等方面支持,推动平台经济更好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在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上走前列、做表率。

陈伟俊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要创新思路模式,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重视扶持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有竞争力的制度环境,引育一批龙头企业、引领性项目,推动突破式跨越发展。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要发挥温州生态资源优势,做好生态系统碳汇“加”的文章、重点行业领域降碳“减”的文章、牵引性政策和改革“乘”的文章、绿色低碳技术攻关“除”的文章。

陈伟俊指出,抓好“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培育提升,要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走在前列”要求提升发展质量、层次和水平。要实现全域覆盖,结合各地特色列清单、选对象,在存量提升、增量招引上求突破;要推动头雁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要优化发展生态,突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升规”等同步谋划推进,突出优势产品推广应用和资源要素保障。

陈伟俊指出,推进“鸟巢计划”促进行动是推动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要有一流决心,联动推进创新驱动、人才集聚、重大生产力布局。要有一流谋划,拓展谋大招强的光明大道。要有一流行动,主要领导亲自抓,完善上下、条块联动机制。要有一流服务,精准高效抓落实,机制化制度化抓推进。

陈伟俊强调,加快会展经济发展要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要求,围绕“五城五高地”建设,丰富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的内涵,把温州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城市。具体要推进政府与市场联动,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推进硬件和软件共促,加速硬件提升,构建政策、服务体系;推进数量与质量协同,争取“国字号”会展品牌,提升“两个健康”论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带动效应,推出有温州辨识度的品牌展会。

陈伟俊强调,二季度工作进展直接关系全年目标高质量完成,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扬斗争精神,清单化、专班化、节点化破难攻坚,确保季季有新进展,以实实在在的变化提升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