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召开!看点十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5月2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主题是“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共有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参加。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以来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开展为侨服务工作情况,分析了华侨华人社会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就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提出倡议,强调侨胞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亮丽名片,侨团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坚强基石,侨领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示范表率。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全球华侨华人主要社团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九届。这次大会,有哪些看点呢?新语君和您一起分享。

大会倡议海外侨胞要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

国家形象、民族形象与个体形象密不可分,国家形象的塑造离不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参与。广大侨胞身处中外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前沿,是外界认知中国、认知中华民族最直观、最鲜活的“第一印象”,有条件通过构建和谐侨社、树立大国侨民形象,为新时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形象的塑造添光加彩。

侨胞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亮丽名片

要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身体力行地展示中华文化讲仁爱、守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内涵,积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互鉴中共同发展。

更加注重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社会文化习俗,诚信守法、规范发展,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继承先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主动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赢得新的突破和发展,用创造和奉献展现中华儿女良好形象。

侨团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坚强基石

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到章程明晰、会务规范、依规办事,关注侨胞生存发展,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社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长久发展、行稳致远。

要加强侨团之间团结协作,在事关侨胞和侨社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凝聚共识,协调一致、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谋侨社福祉。

侨领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示范表率

要做服务奉献的表率,以侨胞所思所想为导向,热心服务侨胞,讲侨话、系侨心、办侨事、解侨急,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毁誉所困,为侨社为侨胞谋求更大福祉、争取更多权益。

要做团结合作的表率,以促团结、谋合作、求发展为己任,在大局上有见识,在格局上有气度,在时局上有把握,在困局中有办法,始终成为促进侨社团结的正能量。

要做个人形象的表率,传承中华民族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自强不息的执着追求,充分展示自信、自律、自强的优秀品格,以人格魅力影响和带领侨社健康发展。

“华社之光”传递和谐侨社正能量

大会举办了“华社之光”巡礼活动,10家侨团被授予“华社之光”荣誉,以褒奖他们在维护侨胞权益、融入主流社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这10家社团分别是: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

成立37年以来,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始终将侨胞福祉记挂心间,竭诚为侨服务;他们汇聚218家社团之力,共同致力融通中美,弘扬文化、慈善回馈,倾心构筑中美民间友好的基石。

圣保罗巴西华人协会

成立39年以来,圣保罗巴西华人协会紧随时代,以长远眼光汇聚侨胞共同梦想,展现华社和谐风貌;以宽广胸怀倡导族裔和睦相融,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架设起中巴两国友好交往的桥梁。

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

成立20年来,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立足全体侨民权益,维护侨民正当福利,推动华人工商业发展,凝聚侨界正能量;坚定拥护祖国和平统一,汇聚同胞力量,促进中巴友好交往。

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

成立5年多来,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锐意进取,倾情奉献,以文化促进友好,助力中澳民心相通;以文化凝聚共识,推动和谐侨社建设;以文化促进融合,展现中华文明魅力;以文化服务社区,打造侨胞精神家园。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

成立96年以来,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不断凝聚华人力量,深化中马两国合作和交流,在推动中马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马友好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

成立4年多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秉持“帮扶、关爱、融入”的理念,汇聚全侨之力兴办华助事业;弘扬“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精神,开展大量扶危救困工作,赢得侨胞广泛赞誉。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

成立16年以来,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倾力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致力中日文化之交融,积极推动中日友好。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

成立22年以来,意大利中国总商会情系桑梓,反“独”促统,旗帜鲜明;积极开展华商培训,促进侨社民生,引领侨社转型升级、规范发展;以商会友,推动中意友好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

成立22年以来,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积极团结旅葡侨胞,促进华人社区团结安定,积极维护和增进侨胞权益和福祉;做出表率,大力支持华文教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开普敦华人警民合作中心

成立5年多来,开普敦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直面艰险,携手警方加强联防,为侨胞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加强与住在国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为维护侨胞权益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6位代表交流心声

会上,6位侨团负责人围绕大会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分享了侨社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发展提供了借鉴。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

主题:构建和谐侨社、促进中美友好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创建于1982年,在联合总会37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将构建和谐侨社和促进中美友好作为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扎扎实实做好团结侨胞,服务侨社,推动中美友好的具体工作。

回顾近40年的历程,我们有三点体会。一是强大的祖(籍)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中国强大了,侨胞在海外就有尊严、有底气。现在中国政策深入人心,发展日新月异,海外华侨华人感同身受,由衷地为中国的日益强大感到自豪和骄傲。二是和谐侨社是海外华人社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立足为侨服务,大力倡导“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精神,满足侨胞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是建设和谐侨社的有效途径。三是华侨华人是中美两国共同的财富,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对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厚植两国友好民意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林楚钦

主题:发挥华侨华人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伟大倡议,5年多来得到包括泰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响应,相关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也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新机遇。和其他国家华侨华人一样,我们泰国华侨华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我们有从事各行各业、实力雄厚的华商群体,庞大的侨胞人才资源,有泰国中华总商会等权威性工商界平台,“中泰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我们商会正是立足这样的优势,努力作融通中泰的桥梁纽带,为“一带一路”发展添砖加瓦,奉献我们微薄的力量。泰中中华总商会期待与世界各地的侨团商会组织携手合作,发挥华侨华人优势,加强华商组织间联系,更好对接中国企业需求,用更多合作共赢的成功实例,让各国本土企业和民众真正受益,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鲜活商机和成功机遇,共创“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一家亲”的美好未来。

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

主题:扎根本土谋发展 中华文化海外传

悉尼华星艺术团于2014年挂牌成立以来,发扬团结友爱精神,把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渴望、蕴含着的巨大能量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建设了一支有理念、有追求、扎根当地的文化艺术工作团队,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在海外文化传承行进的道路上,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各民族文明的发展始于文化,融于文化,社会的繁荣进步必须是在文化交流互鉴的基础上和谐共存。华星艺术团引领着海外文化艺术团体正发挥着“地相近,文相亲”的优势,让中华文化在开放中交流,在包容中互生,在创新中发展。悉尼华星艺术团所取得的成绩,正是源于我们坚持把文化意识注入到具体的行动中去,不忘初心,团结向上,立足侨社服务侨胞,面向主流回报社会。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

主题:重帮扶、促团结、促相通,共谱新时代华助事业新篇章

比什凯克“华助中心”是2015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成立四年来,我们秉持“帮扶、关爱、融入”理念,弘扬“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精神,汇聚全侨之力,努力打造惠及旅吉各族侨胞和当地民众的“爱心之家”。

回想过去,广大海外侨胞从最初的孤立无助,到后来的抱团取暖,再到形成商会和组织,直到今天我们的华助事业在规范化、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迈进,成为赢得侨心、促进侨社和谐发展的响亮招牌,正是海外侨社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共同发展的缩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团结广大旅吉华侨华人,不遗余力地为旅吉侨胞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和扶持,不断拉近吉中两国人民间的距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与大家一道,共谱新时代华助事业新篇章,共圆伟大梦想。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

主题:维权护侨、争做侨胞平安的“保护神”

2004年左右,为了提升侨胞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改善生存发展环境,在中国驻南非使领馆的帮助下,我们牵头并联合一批热心公益的侨领组织成立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走上了“开展警民合作、保障侨胞安全、共建平安侨社”的探索之路。15年来,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受理各类案件3000多起,多次配合中南警方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针对旅南侨胞的违法犯罪活动,成功打掉多个犯罪团伙。我们将继续坚持扎根基层,加强警民合作,整合侨社治安防范资源,密切与南非各侨团的联系,不断推进警民合作中心的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警民合作中心的工作水平,做大做强警民合作中心品牌,与驻南非使领馆一起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广大旅南侨胞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共同建设南非平安侨社。

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

主题:展示良好形象、促进和睦相融

伦敦华埠商会成立于1978年,是英国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的华人社团之一,致力于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传递侨社声音和诉求、推动中英交流,已成为中英政府、中国驻英大使馆与英国华侨华人之间联系交流的重要桥梁。商会成立以来,在内部功能建设方面,以个体帮扶、商业互助、同乡联谊等功能为目标,为同胞在伦敦长期生存发展提供服务;在联系外部族群方面,当好侨胞维护自身权益的“发声人”,始终做侨胞融入英国主流社会的“引路人”,始终做与祖(籍)国紧密联系的“贴心人”;在发挥桥梁作用方面,商会积极向当地政府介绍真实的中国,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展望未来,让我们不忘初心,再接再厉,进一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谱写新篇章。

据悉,会议还将安排与会代表分赴上海、广东、福建、贵州等地进行参访交流。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