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杭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12月28日,杭州市温州商会第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杭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成立大会,2018温商高峰经济论坛在浙江人民大会堂举行。纵横新创金融科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成庄,出任杭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会长。

多年的创业经历虽然让陈成庄变得富有,却并未改变他从底层而来的奋斗气息。从零起步,创办米庄理财,到交易额上亿,在众人的惊讶中,他毅然选择退出。只有深入了解了他的人生经历,才能明白他的初心。

 “一定要让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陈成庄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很幼小,还需要很多创业者一起把整个行业撑起来,为中国的普惠金融的发展尽一份力。

大会现场

边学习边“玩”就把钱挣了

1983年6月,陈成庄出生在苍南。学生时期的他耳濡目染了父母走南闯北跑生意的辛劳。虽然他接触社会较早,然而,学习上一点没耽搁,每次考试几乎都能名列前茅。

不只如此,他还把在学校里的大多数时光用在自己爱好的足球上,而且踢得不错,选上了当时的省级运动员。他在担任大学足球协会会长期间,把挣钱的兴趣和踢球的爱好完美结合,向同学们售卖绿城比赛的球票。

陈成庄

陈成庄笑着说:“我属于单细胞生物,玩的时候尽情玩,学习的时候专心学习。同学都说,陈成庄你怎么天天玩,还考得不错。” 

这位大学时代的风云人物,就在这样边玩、边学习、边做生意的时光中,完成了浙江工商大学本科、浙工大硕士。大学毕业后,因对程序比较感兴趣,就加入信雅达做项目经理。 

白天写代码,晚上玩游戏,戴着眼镜,背着双肩包,毕业后的陈成庄过着标准的码农生活。 

从第一次上台做项目汇报,因为灯光打在脸上而突然脑袋“短路”说不出话,到加入爱学贷做合伙人时,第一次出去谈合作,因为不够专业,被客户敷衍对待。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历练中,陈成庄成长得很快,辞职后创立了爱学贷、米庄理财,并一直处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前列。

创业巅峰却“激流勇退”

2017年,历经了信雅达、爱学贷、米庄理财等多家公司和项目,从技术到产品、业务、运营、创业公司合作人……从底层一步一步地打拼,让陈成庄更加清楚知道每个岗位的人都在干什么,也让他对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有了远超一般人的深刻认识。 

因此,陈成庄做出了一个令很多朋友都惊讶的决定——在自己创办的米庄理财越做越好的时候,选择了“激流勇退”,在行业监管的风口浪尖转身。 

选择做“纵横商户钱包”这件事,其实与陈成庄从小的经历密不可分。

陈成庄在瓯创会 “创咖智享”首期活动上做分享

小时候,在温州龙港,陈成庄的父亲为开启自己的养蜂生意,向亲戚、邻居借了第一笔款。可是因为没有经验,第一年蜜蜂都死了,又得到处借钱。 

还好,因为陈成庄的爷爷以前是村里会计,信用非常好,别人家兄弟打架分家,都找他爷爷做中间人,在当地比较有威望,这为陈成庄父亲做生意借款带来了便利。 

“其实那时用信用去做生意,就是用了情,温州民间借贷是很发达的,后来靠不断借钱去做生意,我们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直到现在,我的父亲和丈人做生意偶尔还要借钱,但他们借钱非常困难,他们上游欠着厂商的钱,下游欠着你的钱,为什么欠来欠去,因为银行贷不到钱。” 

这样的事情,经常会发生在陈成庄的周边。父亲、丈人、同学,每年回去过年,问他们生意怎么样,都说借钱难啊。这让陈成庄意识到,这是个机会。

9年“扎马步”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成庄结识了纵横通信董事长苏维锋,后者新近入围2018风云浙商30强。

当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遇融合之后,两个不同时代的温州人的创业理念产生了化学反应,浙江纵横新创科技有限公司应势而生。

陈成庄(左)和纵横通信董事长苏维锋 

公司成立初期,陈成庄便牵头打造了“纵横商户钱包”和“纵横理财”两款产品,以切入小微个体工商户金融科技细分场景金融。

“这个事情,我已经想了12年。”陈成庄介绍,打造纵横商户钱包不仅是他12年经验的积累,也是向他一直想要实现的一个梦迈进的第一步。当初访遍了全国100多家小微个体工商户,亲自上门与20多家银行深入交流,谈市场,谈金融,谈小微个体工商户贷款的艰难。几个月的深入实践调查下来,才让这个产品逐渐成型。

“产品上线公测第一天注册用户超过2万,1个月的交易额达到近1000万元,6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3轮资本认可。”在陈成庄看来,因为初期产品的精准定位,才逐渐孵化出服务于资金端的理财平台“纵横理财”。 

今年初,陈成庄对准信用消费市场,围绕个人信用、商户信用做场景金融。其打造的手机租赁场景在内部也已完成测试,“纵横租机”将革新存储消费市场,利用信用平台优势,瞄准市场,迅速抢占信用租赁市场。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纵横理财亦创下满标45个,总交易额突破一千万元,成表现不俗。

新生代合唱《我们不一样》

陈成庄在杭州17年,大学毕业后做了4年程序员,之后又做了5年产品经理。“这9年都相当于在扎马步,走得很慢,就是为了把一件事情真正做透。” 

在他看来,“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有路径和最佳时间。从信雅达到连连科技,再到铜板街,之后历经爱财集团、米庄理财,到如今的纵横新创。在创业这条路上,从0到1,陈成庄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因为只有你自己清楚地知道你要的目标和方向,怎么能做得到,你才能掌控这个结果。互联网创业,做事要快,但是不能急,每一步都要走得稳扎稳打,没有捷径。”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