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学唱畲歌 跳竹竿舞” 港澳台侨界青少年玩转“最炫畲族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为了让港澳台侨界青少年了解畲族文化,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及保护,7月30日,在竹里畲族乡为港澳台侨界青少年“寻根之旅”暨泰商二代经典诵读夏令营的营员们开展了“学唱畲歌畲语、学跳竹竿舞”民族特色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畲歌传承人蓝晓露老师为营员们上了一堂耳目一新的音乐课——学唱畲歌畲语。课堂上,蓝晓露穿着一身象征万事如意的“凤凰装”,向各位营员们展示了畲族的服饰特点,并介绍了畲歌的由来、种类、形式以及畲族传统文化和习俗,以便营员们对畲族文化的了解。

“竹子烧火节节爆 孩子唱歌你莫笑”……营员们在蓝晓露的带领下饶有兴趣地跟着一句一句学着畲族童谣《竹子烧火节节爆》和畲族歌曲《敬茶歌》。新奇的语言,有趣的教学,让孩子们倍感轻松与愉悦。虽然不懂畲语,但从文字和旋律中感受到了畲族淳朴善良的民风和热情的畲族风情。

随后在竹里文化广场上,竹里畲歌队的队员们架起了竹竿,带领着营员们欢快的跳起了竹竿舞。

有的营员们不小心被夹住了脚,引得大家哈哈大笑。竹竿有节奏的敲打的地面,在反复的练习之后,营员们慢慢的掌握了技巧,跳的有模有样,完全融入到了畲族风土人情。

通过开展该项活动不仅丰富了营员们的夏令营生活,同时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畲乡、了解了畲族文化。也为展示泰顺畲族文化风采搭建了平台,对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具有积极的意义。(泰顺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