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台湾苍南同乡会回乡考察 推进苍台两地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5月21日,台湾苍南同乡会回乡开展参观考察活动,与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了解苍南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国台办“惠台31条”和温州市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并实地走访考察龙港新城、台商小镇等。县委书记黄荣定和县领导蒋献生、曾迎玲参加相关活动。

活动中,黄荣定指出,苍南是一个宜居宜创的城市,是浙江“美丽南大门”,苍南之美,美于山水、美于人文、美于舌尖。当前,苍南正按照“1+5”目标定位,积极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并在对台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而“苍南发展,匹夫有责”,每一位苍南人包括台湾苍南同乡都有责任把苍南建设好。希望大家多来苍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与苍南县委县政府、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共同把苍南建设成为实力苍南、活力苍南、生态苍南、智慧苍南、平安苍南。

台湾苍南同乡会的参访嘉宾们就加强苍台两地交流合作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他们认为,近年来苍南发展迅速,许多同乡回乡投资、经营、生产、居住的愿望更加强烈。他们建议苍南能在旅游、教育、就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创造条件让这些台湾苍南同乡真正能够回乡发展。尤其是在青年创业就业方面,如能提供可交流合作和长期发展的平台,将能更好地满足青年一代的创业就业需求。同时他们还希望苍南通过推动“惠台31条”措施的落地生根,切实为台商台胞办实事、办好事,而台湾苍南同乡会也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苍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据了解,自2011年5月获批全省第一个对台经贸合作区以来,苍南县持续全方位、多领域深化提升对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为广大台商、台胞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联谊平台,逐步打造成为了浙江对台经贸的桥头堡和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去年苍南县共引进台资2560万美元,新注册台资项目9个,新签约项目11个,当前,招商项目正按“三百四千”要求加快落地建设成效。而在平台建设方面,我县充分发挥好台湾农民创业园、更开放管理措施试点口岸、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等3个国家级对台合作平台作用,加快建设全省首个涉台特色小镇。去年台商小镇完成有效投资11.8亿元,特色产业投资7.6亿元,入驻企业54家,签订优质台资项目27个,招引意向资金35亿元。

与此同时,近年苍南县委、县政府还高度重视推动两地在文化、民间信俗、少数民族、教育、医疗等各个层面的交流交往,以杨府侯王信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妈祖文化等为核心打造两岸交流品牌,成功举办了全国台企浙皖片区台协会会长考察活动、浙台合作周温州苍南专场活动、苍南籍台湾青少年苍南乡土文化行、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等层次高、影响力大的交流活动,同时一批台湾知名人士纷纷来苍考察,大力推进了苍台两地的经贸文化交流。(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