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700多名温商代表齐聚南宁!“一带一路”温商怎么做?且听这场圆桌会议传达的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全国温商代表云集南宁

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西接印度半岛……广西,这个处在“一带一路”海陆交汇处的枢纽区域,如今已成为华南沿海和西南腹地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以及东南亚经济圈的连接点。

12月2日,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代表及温商企业代表齐聚广西南宁,参加2017“一带一路”温商南宁峰会暨南宁市温州商会第四届庆典。在峰会期间,温州“一带一路”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隆重举行。来自国内“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的温州异地商会会长与10多位国内外“一带一路”专家,共商内外互动,共话温州发展。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振滔出席会议。广西崇左市政协副主席雷海良到会致辞。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秘书长叶军主持。

温商会长怎么做?

石家庄温州商会会长黄建厅

石家庄温州商会会长黄建厅:“遍布各地的温商和温州商会,构成了温州人特有的经济网络。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发挥好商会作用,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石家庄温州商会会长黄建厅对发展充满信心。

南京市温州商会会长陈贤兴

南京市温州商会会长陈贤兴:“这个方面我感受特别深,每次我回温州,都会接收到很多来自政府和企业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投资的信息,这是我在外地经商不曾感受过的。”南京市温州商会会长陈贤兴接过了话头。

南宁温州商会会长李成催
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陈律宇

南宁温州商会会长李成催、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陈律宇:不少与会的商会会长们都提到了“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商机。“10万温州人遍布贵州,经营着当地80%的商贸城。而如何推动商贸城的产品‘走出去’,‘一带一路’给了我们方向。”“我在马来西亚考察时,看到当地教育科技产品大多是浙江制造,我们的产品在质量和科技含量方面很有优势,拥有良好的评价。但我们不能就此满足,应该不断创新。”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陈律宇、南宁温州商会会长李成催纷纷发表见解。

海口市温州商会会长王东云

海口市温州商会会长王东云:踏实做好企业之外,会长们也表达了对政府政策支持的感激。海口市温州商会会长王东云说:“政府构建了相适应的财税配套政策、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以及企业服务网络体系,牵头搭建信息共享、法律支持、融资服务三大平台,助推企业不断走出去。”

江西省温州商会会长方永棣

江西省温州商会会长方永棣:江西省温州商会会长方永棣也有同感:“今年以来,政府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积极性,我们将会认真发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会长苏新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会长苏新:“解读、学习、传承是我们新生代温商不可推卸的责任,创新和发扬更是我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会长苏新说,这次是带着学习任务来的,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发展中,温商新生代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青蓝接力”。

外籍嘉宾怎么看?

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创新部副部长、拿督威拉阿布巴卡,越南韩国商会总会长李圣贞,新加坡Scotia集团董事周静等外籍嘉宾纷纷畅谈对“一带一路”中的温商们的印象,并向热情地发出投资考察的邀请。

李圣贞是第一次来南宁,他激动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只仅仅和温州人在一起呆的这一天,就足以让我感受到温商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爆发力。”“马来西亚政府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当前马来西亚与中国企业在港口运输交通方面的合作比较多,未来希望能在更多方面与中国企业合作。”威拉阿布巴卡说道。


专家学者怎么说?

梁昊光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科学决策实验室主任

把握好新时代赋予企业家的责任。未来5-10年,正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加速时期,企业可以在交通运输、基建、能源、医药和商务等方面入手,把握好投资方向。

把握好新时期“走出去”的原则。温商有很高的商业智慧,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国家相关部委的文件和政策。抱团出海的同时,学会借船出海,借央企的大船走出去。

岳清唐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历史与社会跨学科教研室主任

对于温州政府和温州企业来说,在不断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当处理好温州经济和温商经济关系;处理好企业传承和现代化问题;处理好产品服务升级问题;处理好“走出去”的法律风险问题。

即使是传统产业,在处理好这些问题后,相信也能走出一条新路。我们也非常愿意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

此外,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张驰、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史研究所陈岂名也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入手,与温商分享了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的可选路径。

做企业不仅要低头走路,更要抬头看天

王振滔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

温州和温州人如何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发展不仅要低头走路,更要抬头看天。低头走路,是要脚踏实地把企业做好;抬头看天就是要看政策。概括起来是“一点、二线、三面”。
 

一个支点:通过“一带一路”我们可以撬动全球。这需要商会用好政策的红利“借力”、吸收专家学者智慧“借脑”、利用当地的行业协会资源“借平台”。

两条战线:从产品走出去升级为品牌走出去。积极引导温州本土企业组团参加知名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举办的重要展会,支持温州企业拓宽“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从业务引进来升级为服务引进来。扩大国外先进的咨询、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进口。同时通过企业合作办学、培养海外工匠,孵化人才。

三个支撑面:工商联是企业的“娘家人”,不能忘了“服务的初心”。企业走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里。引金融之水,灌实业之田;做企业“一带一路”的“导航 APP”;打造“石榴型”的商会平台。

会上,“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落户南宁,该驿站将成为凝聚广西及周边区域的各领域温籍人的新平台,引其因乡情而聚,为发展而谋。王振滔为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授牌。“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落户之后,将承担起建立该区域温籍各界人才资料库、搭建聚才引智引资平台、组织开展区域性联谊交流活动、为家乡建言献策等多项职能。

2017“一带一路”温商南宁峰会暨南宁市温州商会第四届庆典还有哪些亮点?

会上,南宁市温州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李成催当选第四届会长。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邦良授牌。

王振滔做《新时代、新思想、新温商》主旨演讲

南宁市温州商会与亚太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