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真情帮扶 精准施策——泰顺司前举行“百企扶千村”结对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7月25日,司前畲族镇“百企扶千村”结对签约仪式在镇政府举行。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泰顺县三插溪二级水电有限公司、温州泰丰竹业有限公司分别与里光村、溪口村、上地村签署了《“百企扶千村”结对协议书》。

    据了解,司前畲族镇集体经济薄弱村量大面广,是基层基础工作的突出短板。目前,该镇全面消除了空壳村,完成5个薄弱村转化。可当地仍有近一半的村,受制于优质资源偏少偏小、潜质资源闲散闲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缓,年收入低于10万元。与此同时,司前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众多,两新组织党组织占全镇基层党组织的31.57%。

    为充分发挥和利用两新组织的资金、技术、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发展壮大经济薄弱村的集体经济,司前全力推进“百企扶千村”工作,活用两新组织“帮扶八法”,针对每个经济薄弱村,逐一分析症结,做到“一村一策”、精准帮扶。

    里光村距镇驻地4公里,英士大学旧址、水尾亭等历史遗迹坐落其中,是历史文化名镇,当地村集体固定收入主要依靠电站投资分红收益和村集体林地经营收益。在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的牵线下,以荷花为主题的党建文化园,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项目实施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万元。近日,里光举行了葡萄—荷花文化艺术节,吸引了近千名宾客。

    在溪口村,泰顺县三插溪二级水电有限公司与村党支部达成协议,为溪口农业基地建设提供资金帮扶,通过流转土地200亩、毛豆种植139亩等方式,盘活集体经济,预计增收2万。温州泰丰竹业有限公司投资5万帮助上地村通村道路建设,投入使用后将为集体经济带来3万元增收。

    去年,司前畲族镇制定了“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实行“一村一策”,目标到2018年年底,实现薄弱村全部消除。自“一村一策”扶持政策实行以来,该镇针对问题类型,因村制宜制定转化方案,每个经济薄弱村形成一个方案,结合多种帮扶渠道,实现精准脱贫。同时,利用金融助村、股份富村、项目强村等多种模式,正引领着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泰顺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