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输血”+“造血”扶贫铺就苍南畲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苍南县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2015年全县全面消除省定标准年收入4600元以下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共741户2387人。2016年全县少数民族农民人均收入11826元。

    一是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克服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积极组织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依托区域产业优势,积极整合资源优势,形成了“有特色、有效益、可示范”的产业发展道路。目前,形成了岱岭乡温州特早熟蜜柑、凤阳乡皇菊基地、桥墩镇油茶基地、马站镇千头肉猪养殖基地等初具规模的种养殖基地。其中,岱岭乡温州特早熟蜜柑基地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人均增收1500元,成功实现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据统计,苍南县少数民族乡村建立各类农业种养基地60多个,发展近海、滩涂种养殖基地3000多亩。

    二是切实加大结对帮扶。启动了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行动计划,建立健全扶贫挂钩制度,县领导和县级机关、重点企业挂钩扶贫联系低收入集中村,落实好“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帮扶机制。把全县47个低收入民族集中村1365户低收入农户5125人全部纳入帮扶计划,落实各类专项帮扶资金785万元,帮扶项目148个,有力加快了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体的增收步伐。如岱岭乡富源村帮扶资金40万元用于4000平方米民族文化广场建设,凤阳乡凤楼村帮扶资金40万元完成房屋82间立面装修、村庄绿化、建设长1公里宽1.2米登山游步道,赤溪镇流岐岙村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环海公路2公里连接海岸和大盐埕道路建设,流岐头自然村灌溉储水池、百年榕树广场和村民中心建设以及渔用码头路灯照明项目。

    三是积极抓好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走自身“造血”路子,从提高群众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建设需求,2012年在县成人职业培训中心成立苍南县少数民族实用科技培训基地,开展特色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同时,加强与劳动力需求企业、就业服务机构的沟通和联系,开展订单式、定向型、对口型职业培训。全县共落实少数民族劳动力培训经费31万元,举办10期各类培训班,参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在苍南电大免费举办为期3年的苍南县首届少数民族农村经济管理大专班,截至2016年共有69名少数民族青年顺利毕业。(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