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国家,是第一个“家”——洞头区基督教两会召开基督教中国化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来源:洞头区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4月5日上午,洞头区基督教两会召开基督教中国化专题学习会,拉开了2017年区开展宗教中国化活动的帷幕。

  洞头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张海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基督教协会会长郑声良主持会议,区基督教两会常委、各堂点负责人及骨干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毛志向带领学习、讲解《教会在当今社会中的调适》等基督教中国化课程。她特别强调,“基督教中国化不是一场运动,而是自基督教传入中国之时起,便在不断进行的一个过程。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这一过程还会发展继续下去,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社会层面上的,也就是如何使基督教与今天的社会相适应;另一个文化层面上的,也就是如何与中国文化相融通。”随后,毛志向举例上海浦东两类地区四个教会,从两类地区的发展客观条件切入,分析不同教会采取的不同思路、方式、方法及效果,详细讲解了基督教会如何走与社会相融合之路。

  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谢阿伍讲到,“我们的工作需要政府的支持,浦东教会的经验,给我感觉有很大启发,值得我们学习和挖掘。我们要结合洞头本地基督教会的情况,探索符合洞头基督教会中国化的新路子,办好洞头教会。”

  “国家,是第一个‘家’,是我们的大家庭。”郑声良说到,“我们要积极学习上海浦东的经验,学习他们的优点和好的做法,探索、推进洞头基督教中国化进程。希望我们各堂点负责人回去后还要做好传达学习。”

  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要结合洞头社会发展和当前中心工作,多开展慈善、义工等志愿服务性工作,建立平台客观介绍基督教知识,使基督教去神秘化,减少人们对基督教的误解,增进洞头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针对本次学习,张海山表示有“三个好”,即组织好、选材好、思路好。同时,也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带头、带动、带好基督教中代表人士和重要骨干信众,积极学习我国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明白宗教法治化、中国化内涵。二是要进一步做好表率,按照“两化”要求,健全完善场所安全、教职人员登记、财务管理等制度,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参与、助力,支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花园村庄”等重点工作,积极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三是要进一步抓好基督教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团体和教职人员自身素质,自觉抵御不良风气。

  会上,还学习传达《全区宗教(民间信仰)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洞民宗〔2017〕11号)精神,并签订了《洞头区宗教场所安全工作责任书》。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