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乐清“五张牌”推进对台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来源:乐清市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近三年来,乐清深耕对台经济合作,以“五张牌”为抓手,积极提升海峡两岸合作平台,创新两岸企业合作共赢工作机制,推进两岸文化旅游产业交流,以天下乐商旗帜为引领,做好台商特别是新生代创业人员的集聚和服务工作。

  一是打好平台提升牌。作为温州市人民政府审批设立,海西区主平台之一的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有台资台属企业46家(台资企业8家),对台经贸合作企业260多家。乐清做了三个方面:一是承接台湾产业转移,重点在信息产业、健康养生产业、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对台合作。二是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在创富港湾小镇、智能制造小镇、雁荡风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中引进台湾产业。三是开展台湾乐清“互联网+”应用合作,大力引进与先进制造业相关的台湾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

  二是打好机制创新牌。乐清不仅在经贸方面与台湾合作密切,而且在品牌技术方面也合作密切。现在乐清有30多家企业与台湾有品牌技术合作,并且取得很好的成果。例如国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科都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台湾技术合作20余年,年产值从几百万元上升为现在的几亿元。乐清做了三个方面:一是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支持乐清台湾中小企业多种方式的技术联合、融资合作、市场联盟等制度创新。二是鼓励发展乐清台湾中小企业“创新联盟”,按照“面向市场、平等自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模式,共同攻坚关键技术,实现创新回报最大化和风险控制最小化。三是引进台湾现代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鼓励企业制度创新。

  三是打好交流联谊牌。近年来,乐清举办了国台办立项的“两岸青年夫妻文化节”,承办了“浙江·台湾合作周”台湾乐清产业对接活动,台湾“三三会”会长江炳坤和原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等台湾知名人士来乐交流考察。乐清做了三个方面:一是在台湾乐清同乡联谊会探索设立“乡情驿站”,让乐清对台交流合作工作有新的着力点。二是充分发挥乐清雁荡山与台湾阿里山结对联谊作用,继续深化以两岸青年夫妻为主题的对台交流活动,举办“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三是加强乐清总商会与台湾“三三会”、乐清电子协会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乐清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与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等协会交流联谊。

  四是打好天下乐商牌。乐清在深圳、苏州、上海、郑州等台商集聚区都有乐清商会,这些商会与台商都有密切的交流合作。2016年12月,郑州乐清商会举办“两岸结同心,商界展风采”经贸洽谈会,乐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明皓在会上推介对台招商项目。今年2月,台商和郑州商会会长一起来乐洽谈现代农业和晶圆加工项目合作。乐清做了三个方面:一是聘任台商集聚区的乐清商会负责人为对台招商大使。二是在异地乐清商会重要活动和会议上开展对台商招商活动。三是开展“天下乐商招台商”活动。

  五是打好台青创业牌。近年来,来乐清创业创新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2016年,乐清蕾迪中西医结合医院、雁荡山创客学院、创富港湾小镇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交流基地。2016年,台湾青年在乐清创业就业有12人,在乐清创办台资公司3个,注册个体户3户。乐清做了三个方面:一是在乐清总部经济园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二是做好台湾乐清同乡联谊会青年一代来乐创业创新工作。今年6月,台湾乐清同乡联谊会一行30余人将来乐清开展以乐籍台湾青年回乡创业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台湾青年与乐清青年携手创业创新。三是推出台湾青年在乐清创业创新的增信担保、贷款贴息、园区入驻、住房保障、税收减免、公共服务、人才奖励、团队奖励、人事代理、培训实习等10大优惠政策,为台湾青年在乐清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