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集智聚力 做大同心圆 ——林亦俊书记在乐清党建工作会议对统战工作提出新的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来源:乐清市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3月20日,乐清召开了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明皓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统战工作并全面部署2017年度任务。市委书记林亦俊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吴松海主持会议。

  林亦俊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统一战线工作有法,巩固壮大了共推发展的强大力量。2016年统一战线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新形式,开展“和合?协商三个一”行动,全年共提交各类大会发言、议案和提案138件,发挥了为经济发展献策、为社会管理集智的良好作用;深入推进“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开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新局面;港澳台侨海外统战硕果累累,承办了一批影响深远的海峡两岸重大活动。

  对于做好2017年统战工作,林亦俊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部署要求,把握乐清发展的历史新方位,确保统战工作全面融入乐清大建设大发展过程,切实提升统战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地讲,就是要围绕集智聚力、做大同心圆发力。一要始终牢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根本职能。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统战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学习和熟悉政策,注重运用政策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始终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突出优势。统一战线要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广泛深入地开展协商讨论,重点围绕大拆大整、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积极服务产业转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要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作为,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在脱贫攻坚、增收就业、完善社保等领域多谋实招,促进民生福祉提升;要积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扎根乐清、坚守实业,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始终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基本原则。统战工作一方面要“求同”,不断增强和提高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实现共同目标、共同利益而团结奋斗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另一方面要“存异”,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作用,不断拓宽利益表达渠道,反映社会各方面诉求,多做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的工作,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大推力。其中,特别要加强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坚持宗教中国化的方向,深入开展“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切实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始终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