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冯志礼在嘉兴调研统战工作时指出:要挖掘资源、体现优势、突出亮点、打造品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4月7日,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冯志礼在嘉兴调研统战工作时强调,全省各地统战工作要善于运用独特资源,化个性为形象,化特点为亮点,化优势为品牌,不断增强当地统战工作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嘉兴是党的诞生地,也是统一战线的出发地和多党合作的重要高地,这里产生了不少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人士,最有代表性的有沈钧儒、褚辅成等。

  在沈钧儒故居,冯志礼表示,参观沈钧儒故居是对多党合作事业历程再学习、再认识,有助于充分认识党外人士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有助于增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褚辅成史料陈列室,冯志礼指出,陈列室珍藏着多党合作历程的一段历史记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继续前进的动力,要将这样更多的多党合作珍贵记忆永远留存下来、传播开来,让广大统战成员在鲜活的历史回忆中真切地理解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的探索和选择,深化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

  嘉兴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赵树梅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听取了嘉兴市委统战部的工作汇报后,冯志礼指出,嘉兴市委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嘉兴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统战干部队伍精干有力,统战部门抓工作态度认真、行动踏实、精益求精,各项统战工作齐头并进、有效推进、成绩显著。特别是在为民主党派建设创造条件、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浙商回归”、城市少数民族工作、民间信仰管理等方面,都抓住了重点、突破了难点、凸显了亮点,体现了统战干部的铁军精神。

  对于下一步工作,他提出:

  一是要全面科学认识和把握当地统战资源。

  各地统战资源丰富,各有所长,要找准本地较其他地方不同的差异化统战资源,有针对性地对资源进行挖掘利用转化。以嘉兴为例,要在统一战线知名人物上挖掘资源,打造红船旁的多党合作高地;要在桐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和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上挖掘统战资源,开辟别样的统战路径;要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上挖掘统战资源,进一步将统战资源转化为统战优势,将统战优势转化为统战品牌,打造服务科学发展的统战高地。

  二是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找准统战工作定位。

  要深入思考在浙江新的历史方位下,统一战线工作如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确立统一战线的工作定位和坐标,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布局工作,如何更加精准地开展思想引领,如何更加有效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三是确定各领域工作的明确目标

  以嘉兴为例,要对统战工作进行长远规划,明确近期目标,立足于打造红船旁的多党合作高地,对加强多党合作的理论、内涵深入研究,完善合作路径、合作平台、合作机制,为政党建设、政治文明作出独有的贡献。要树立统一战线+的意识,让统一战线+互联网、+平台、+自媒体等各种资源杠杆,在形成统一战线工作集成目标的基础上,根据各地不同优势,定下子目标,分别推进、共同提升。

  四是要进一步做强品牌、扩大影响。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口号喊到底、一个方向走到底,打造独具一格的统战品牌。要强化“边走边唱”的理念,不断扩大统战工作的影响力。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宣传力量,挖掘培育各地统一战线的代表人物,利用他们开展统战工作。要强化信息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各地对全省统一战线的辨识度和贡献率。

  五是要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实现突破。

  要加快完善统战大格局,增强工作力量配置,增强统战工作合力。要结合省委统战工作专项督查回头看,把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摆在更高层面、更大格局中寻找突破口、着力点。要抓住统战重点群体、重点对象,突出一点、带动一片,各显神通、各尽其能,为全省统一战线留下好故事、好声音和精彩背影。

  冯志礼还走访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嘉兴市委统战部机关。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