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瓯海区民宗窗口多措并举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来源:瓯海区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为了更好的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瓯海区民宗局克服人手少以及民族宗教工作量大面广、任务重、压力大的困难,特意抽调人员率全市之先设立了行政审批窗口,在一年的运行期间,通过多种举措,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一)开展业务学习

  民宗窗口一方面通过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会,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严明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使窗口工作人员,始终牢记民宗干部的责任,自觉履行工作职能。另一方面,通过以老带新,以许可事项为载体,加强窗口人员的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养。

  (二)审批提速提效

  民宗窗口坚持以“便民、快捷、精简”为原则,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的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办理行政许可,民宗窗口不仅设立热线服务电话(88511756),方便群众咨询,还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首问负责制,并提供申报材料模板,使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尽快获得行政许可。为了解决宗教场所负责人因文化程度低带来申请许可难的问题,窗口对申请报告、许可要件、活动预案等材料进行了简化、优化,申报材料可以通过表格填空形式撰写提供,方便群众办理。 (三)推进依法监管为确保非通常宗教活动安全有序,民宗窗口不仅要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同时还要做好现场踏勘和现场活动监管。场所申请举办宗教活动前,窗口要派员到活动现场对消防安全设施如燃气使用是否安全、电线是否老化及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安全防范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对有存在安全隐患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场所负责人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改。在举办活动期间,窗口还要派员到活动现场加强安全管理,监督场所有无按照预案开展活动,人员安排有无到位等情况,确保活动有序安全地开展。(陈瑶瑶)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