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立体巡察编强监督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前不久,在重点项目专项巡察的助力下,温州鳌江流域的4座桥梁项目建设进展迅速,其中拖延1年多的鳌江六桥工程在半个月内走完审批。

  重点项目专项巡察,是2016年温州巡察工作中的新任务,主要剑指重点项目“推进难”,“清扫”贯彻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领导干部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中利用职权为自己、亲属及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使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受严重影响等突出问题。

  为此,从2016年5月起,温州市委专门从交通、规划、住建等部门,抽调13名干部,组成专家型巡察组,进驻施工现场“问诊”项目难题。同时,温州市纪委还建立分片联系机制,全面掌握巡察工作动态,及时介入违纪违法线索调查。

  翻阅该市巡察工作的任务清单,“市直单位作风巡察”是今年首度出现的字眼。

  为破解市直单位“灯下黑”问题,今年3月来,温州市纪委把36个派驻机构划为6个片区,组建6个巡察组,组长与组员来自不同的纪检组,对市直单位进行交叉巡察。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是巡察的最主要对象,通过实施常态化巡察监督,进行深度“体检”,填补市直单位的监督空白。

  同时,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今年也有新变化。记者从温州市纪委了解到,今年巡察对象已不仅局限于村一级,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村都被纳入了巡察范围,从查处解决村一级问题,向规范农村基层管理、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工作转变。此外,还结合换届开展村级组织“清风行动”,围绕全市1019个换届重点难点村进行巡察。今年以来,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全市共立案391件,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362人,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下降逾50%。

  农村基层作风巡察、重点项目专项巡察和市直单位作风巡察,织成一张基层巡察的立体监督网,不仅网罗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和“四风”问题,也释放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多重效应。

  据了解,温州启动“三位一体”巡察以来,全市已完成对24家市直单位、2个市重点项目、26个乡镇、52个基层站所、746个村的巡察,发现并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