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苍南县“三重视”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来源:苍南县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苍南县依托省市县各级的优惠政策,谋划少数民族村发展的新思路,精心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服务品牌。

  一是重视扶持民族特色产业。共争取落实中央、省、市、县民族项目资金590万元,扶持重点项目29个,改变以往“广播种、广撒网”的模式,选取了初具规模,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进行扶持,充分发挥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小投入,大带动”的作用。其中凤阳畲族乡浙八味中药材基地、岱岭畲族乡惠美食用玫瑰园和鲜切花基地同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形成新型农业产业基地,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为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

  二是重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以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基地为平台,全力推进两岸少数民族合作交流。2014年7月由国家民委正式授予苍南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2015年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投资有限公司与台湾锦品通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引进资金1000万元用于民宿开发、林下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绿色蔬菜种植、有机茶开发、空中薰衣草种植等农业项目。浙闽台民族花海产业平台整体营业额1580万元,解决贫困山区就业人数155人,增加农民收入150万元,带动山区土特产收入近80万元。

  三是重视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我县大力扶持凤阳乡特色街区、岱岭乡富源村和桥墩镇小沿村,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岱岭乡富源村特色村寨已投入500万元,完成民房改造130间,注入畲族元素,建成了畲族文化广场和畲族博物馆。凤阳特色街区已完成民居立面装修103间。桥墩镇小沿村已完成整自然村拆迁改造政策处理和规划设计方案,改造工程已启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