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苍南县抓好“五项措施”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来源:苍南县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近年来,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苍南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得到发展,文化得到传承弘扬,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得到保障。主要工作做法:

  一、抓特色产业,推动少数民族经济发展。这两年来,苍南县民宗局积极向中央、省市争取民族发展资金共计933万元,并与县财政以及民族乡村共同谋划扶持重点项目,努力做到民族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工商资本4000多万元,发展民族乡村农业产业项目。目前,岱岭乡云遮食用玫瑰园220亩、大厝基相约玫瑰园150亩、富源村特早熟蜜柑基地1020亩,凤阳凤楼浙八味中药材基地520亩,桥墩小源村油茶基地1000亩,灵溪华阳社区浙闽台(苍南)民族花海生态园(一期)500亩等六大农业产业基地已形成一定规模,有的已创办产业加工点,延伸了产业链;有的与观光农业结合,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据初步统计,这六大产业基地每年可为村民创收600多万元。

  二、抓特色村寨,带动民族旅游业发展。“苍南民族乡村看不出民族特色”,这是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2011年来苍南调研时说的。这几年来,县民宗局和民族乡镇认真探讨研究,在省市民宗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苍南打造三个特色村寨,即岱岭畲族乡民族风情园、凤阳畲族乡民族特色街区、桥墩镇小沿村特色村寨。岱岭乡已投入500万元完成1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畲族博物馆建设,民居立面改造虽已注入了畲族元素,但还需进一步完善,做好“穿衣带帽”。凤阳特色街区规划早已完成,民居改造正在进行。桥墩小沿村“整自然村重建、打造特色村寨”也已启动。

  三、抓平台建设,推进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去年以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命名为契机,县政府举办四大系列活动,即举办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暨苍商回归发展大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展销会、“中华一家亲”·2014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晚会、少数民族民俗风情展演暨大型畲族祭祀仪式。其中在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举办的少数民族民俗风情展演暨畲族祭祀仪式以“雅俗共赏、亮丽山哈”为主题,荟萃少数民族民间民俗风情,弘扬少数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展示民间艺术精品的魅力。今年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投资有限公司与台湾锦品通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引进资金1000万元,用于民宿开发、林下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绿色蔬菜种植、有机茶开发,珍禽生态养殖、景观树种培育、空中薰衣草种植等农业项目。致力于将民族花海产业平台打造成集对台农业林业产品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美丽乡村、旅游度假、生态环保、农林文创产业为一体的创业基地。

  四、抓活动载体,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体育。文化方面,近年来,我县积极挖掘整理畲族文化,保留畲族珍贵传统文化,编写出版了《苍南畲族源流与分布》《苍南常用畲语教程》《苍南畲族习俗》《苍南畲族民歌》等文献,为畲族民俗文化的传承、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有效资料。今年我县分别举办了凤阳乡畲族民俗文化节暨第三届畲歌会、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首届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四月八畲族牛歇节、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首届“靓丽山哈·畲家凤凰”畲族形象大使选拔赛等畲族特色节目。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了畲族文化。体育方面,县民族中学成立了温州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推广普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今年八月份在鄂尔多斯举行的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县代表队获得蹴球项目女子单蹴三等奖,同时蹴球运动员兰加奖和陀螺运动员钟政委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陀螺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集体荣誉称号。

  五、抓基层服务,确保民族领域和谐稳定。通过对全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调查摸底、建档造册,摸清了外来务工经商人口共1.71万人,做到了底清数明。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灵溪、龙港、金乡、钱库等镇继续开展“微组织、微热线、微窗口、微平台”服务,积极与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加强联系沟通,切实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困难,加强民族间的团结。协同城管、公安、新居民管理局和少数民族联谊会,对在苍新疆人员在我县灵溪镇江湾北占道烧烤进行劝阻。确保了我县民族领域的和谐稳定。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