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创意文化碰撞智慧火花 打造鹿城?台湾两地交流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来源:编辑:统战部

  9月30日至10月2日,由鹿城区举办的2015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在市区白鹿洲文化村内火热启动,两岸青年共聚白鹿城,畅谈文化创意、互相切磋棋艺、分享科技成果、增进相互友谊,拉开了鹿城·台湾两地合作交流的新篇章,进一步推动了两地文创和时尚产业的交流与发展。

  创客齐聚 嘉年华热闹来袭

  9月30日,2015两岸创客嘉年华热闹来袭,为市民带去了一场集设计、艺术、文化潮流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盛宴。此次2015两岸创客嘉年华由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台办)主办,温州市众创创客发展中心承办,活动分全国青少年创客大赛、创客市集、创客手工作坊和创客主题沙龙四部分。

  智能机器人、意念飞行器、辉光电子管时钟、创意灯立方……在创客市集,两岸青年创客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展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和动手成果,琳琅满目的科技产品让人应接不暇。

  “此次嘉年华的最大亮点就是承办了全国首个青少年创客大赛温州站比赛,并且首次以两岸为主题,由来自北京、杭州、宁波、台湾等地的创客组队参赛。”温州众创创客发展中心理事长谢作如介绍,创客大赛要求每支参赛队伍要对现有玩具进行改造,并完成项目报告。排名靠前的队伍不但能获得来自全国十多家创客企业提供的奖品,还能获得明年一月份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为了给两岸青少年提供更多接触文创产业的机会和渠道,在文化节举行的创客手工作坊活动为青少年提供200个免费名额,每天开展两场活动,为青少年送去动手课程。此外,“创客重塑教育”主题沙龙作为此次嘉年华的“压轴戏”也在当晚登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教育专家和创客大咖们围绕创客文化与创客运动对教育的意义和对现实的影响展开研讨。

  同时,9月30日至10月2日,两岸创意市集也在白鹿洲文化村内热闹亮相。此次市集共有62个摊位,其中有23个台湾优秀文化产业团队的摊位,他们为市民带来了手工饰品、手绘工艺、木制艺术品等一系列别具风格的创意产品。同时,温州本土的创意、创新、高科技团队也纷纷拿出了自己最新、最时尚的产品。

  思维碰撞 签订合作意向书

  “台湾和温州地缘相近、商源相连,具有很好的产业合作基础,期待和鹿城企业共同合作,共谋发展”、“希望能够和更多的温州年轻人交流,互相擦出更多创意的火花”……50多位来自传统文化、时尚创意产业的台湾嘉宾相聚鹿城,共同畅谈文化创意,进行产业对接交流。

  在交流会上,双方各抒己见,就两岸文创事业发展以及创新创业领域发表了看法。同时,我区向台商推介了总部经济园、房地产、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商贸、电子商务等九大板块37个项目。

  会上,台湾慕微创意行销有限公司与温州齐美企划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充分发挥文化创新和创意设计等优势,实现创新成果共享、政策信息互通、项目工序对接,共同开发两岸浓郁特色文化创意精品并联合开拓市场。同时,台湾妈咪宝贝培训项目也和双屿街道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妈咪宝贝将投资约150万元入驻双屿开办青少年艺术培训班,进一步加快我区培训市场的发展和建设。

  以棋会友 尽享对弈之乐

  10月2日,2015年两岸(鹿城)围棋交流赛圆满落幕。来自两岸各地的50余位小选手们,在比赛中以棋会友、切磋技艺,最终新北市队、鹿城队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大赛一等奖,许育豪、李承彬、阮玟蒨、王思尹分别获得最佳男棋手、最佳女棋手称号。

  据悉,鹿城、台湾、金华、台州、福建等地的8支棋手队伍参加此次交流赛,其中新北市队、台中队的10位棋手来自台湾。“围棋以前叫手谈,用下棋的方式来交谈,阐明双方的心意,如今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我们两岸的孩子在棋盘上面增进感情。”台湾围棋协会理事长张昭焚表示。

  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台办)、区体育事业发展局主办,区围棋协会承办。比赛设团体赛,采用分台定人制,五轮积分编排赛制,每队五人,第一台设为成人,第五台设为女子。在颁奖典礼上,鹿城与台湾代表互相交换了礼物,以示友好。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