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浙台经贸合作“模范生”——苍南“台商小镇”尽显台湾风情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来源:苍南县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苍南“台商小镇”湿地公园,河边的垂钓者在静静地享受着垂钓的乐趣。台商小镇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任杰介绍:“工程完成之后,小镇将被河道环绕,游人可以乘坐小船畅游台商小镇。”

  台商小镇日月潭农庄,是一片花的海洋,鸡冠花、醉蝴花、台湾九品香莲等竞相开放,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只见一群白鹭悠闲地在香莲水域漫步。农庄工作人员说:“这里是台湾品种的睡莲,有九种不同的花香,故名九品香莲,每个睡莲区的颜色也不同,有蓝色、红色、黄色、粉色等。这些白鹭都是野生的,这里环境好了,它们自己飞来的。”日月潭农庄由台湾人投资建设,总面积1400多亩,农庄里有休闲区、花海观光区、果园采摘区、动物游乐区、露天汽车影院等,还与当地的婚纱摄影基地合作,打造婚纱摄影户外基地,每到周末便迎来游人小高峰,畅游花海,体验农庄生活。农庄工作人员夏诚满怀信心地说:“在台商小镇的带动下,农庄将会迎来更旺的人气。”

  温州首家与国际接轨的台资幼儿园——海西太阳人国际幼儿园也坐落于此,一进幼儿园,迎接你的便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动画片里的经典卡通造型塑像。幼儿园设有学生烘培区、家长休息亲子互动区、游乐场等,穿过教室走廊,传来一阵阵孩子的欢声笑语。学校负责人洪老师说:“9月1日一开学,便迎来了7个班级200多名新生,学校采用全日制双语教学,台湾两位教学专家现场指导。未来还将设立20个班级,让苍南的孩子享受到更丰富的国际化教育。”

  据悉,苍南台商小镇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位于灵溪镇城东区,总面积2.7083平方公里(4062亩),有10个行政村,常驻人口约2.1万人。规划建设以纳米光电产业为主导,以台湾文化风情为特色元素,形成集金融、商贸、科研、商住、会展、旅游休闲、台湾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计划2015至2017年开发建设用地1100亩以上,完成总投资60亿元。

  苍南按照“产业分区、以产带城、产城结合”的发展模式,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框架式道路、电力、供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台湾风情湿地观光园等观光轴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纳米光电产业基地、台湾光电信息园、台湾光电配套产业基地、激光配套产业区、商贸区、科技体验馆会展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