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瓯海区委统战部组织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来源:瓯海区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近日,瓯海区委统战部召开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叶军指出: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明确提出将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作为重点团结对象并对统一战线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党在统战理论和统战实践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随后,办公室同志就《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相关内容,对与会同志进行了解析。

  叶军就瓯海统战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强化教育宣传。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是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需要。全区统一战线各部门、党员干部、统战对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转移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通过瓯海统一战线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采取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传达会议精神,实现会议精神传达全覆盖。二要紧跟形势,注重工作创新。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一个总目标、一个总要求和八项具体工作,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做好基层统战工作,也要认清形势,结合实际,创新认识:明确新目标,按照中央的要求,寻找工作立足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找准新定位,结合今年全区统战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形成统战工作新抓手;确立新举措,集聚瓯海统战各方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要重在落实,明确工作重点。今年全区统一战线工作,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为指导,遵循《条例》要求。重视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深入开展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引领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移工作试点,提炼试点成功经验。组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服务企业基业长青。打好两岸交流文化牌,开展瓯台两地曲艺交流活动,做好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加强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加强招商引资力争项目落地工作,申报交流基地工作。将琦君纪念馆申报为省级两岸交流基地,将琦君纪念馆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管理。积极发挥好琦君纪念馆作为沟通两地中国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扎根基层出实效。助推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和海外功能区建设。打造华侨回国定居业务审批一流服务品牌。优化温州营瓯海分营华文教育活动,争当全市排头兵。高效促成全区侨情调查工作成果转化。要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和宗教团体管理建设,规范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