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文成县“五馆齐心”促进“畲族文化 之花”绽放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来源:市民宗局编辑:统战部

  加强畲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对推动文成县的旅游业、文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文成县非遗中心、县文化馆、县文物馆、县博物馆、县图书馆齐心协力做好有关畲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工作,促进“畲族文化之花”绽放。

  一、县非遗中心加强了传承基地、传承人等相关工作,使畲族文化可持续发展。把畲族文化作为专项普查项目,专门聘请了畲族雷德宽老师对我县畲族文化开展普查。申报了《浙江省文成县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先后将畲族民歌、畲族婚俗、畲族三月三等十余项畲族相关非遗列入非遗项目,并逐步向上级申报;将黄坦镇培头小学、培头民族村分别建为畲族民歌和畲族“三月三”非遗传承基地,公布了一批畲族相关项目非遗传承人。今后将进一步做好畲族非遗项目保护、研究、申报工作,提升项目的保护层次,充分发挥相关非遗传承基地的作用,使畲族项目切实得到传承发展。

  二、县文化馆加强了有关畲族舞蹈、音乐等的展示,助推畲族文化在“活态”中传承。县文化馆编排的畲族舞蹈《山涧清音》获2014年度浙江省“群星奖”,《泼妮崽》获得2004年浙江省舞蹈大赛金奖。创作了多首畲族音乐如《山哈与党心连心》参赛获省市大奖,并在文成县电视台宣传。协助黄坦镇培头村举办多届畲族文化节,承办了2011年第二届和2015年第六届的温州市瓯越“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在这些重大畲族文化节中很好地融入了畲族文化元素,让群众在欣赏中感受畲族文化之美。

  三、县文物馆加强了畲族文物的修缮和保护,让畲族文物鲜活起来。黄坦镇培头钟氏宗祠已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指导培头村钟氏宗祠开展民俗展示活动;支持黄坦镇培头村钟氏宗祠修缮工作,2012年11月开始维修,2014年6月维修工程验收。今后将进一步做好畲族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

  四、县博物馆将在新馆中开设“畲山韵致”专题馆,推动畲族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目前正在整理相关畲族的图文资料,已经向社会各阶层广泛征集到的相关畲族的文物有服装、银饰、道教器具、祭祀工具、生产生活工具、歌本等千余件。今后将加强一些能充分反映畲族人文历史的可移动文物的收集与保护工作。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畲族名人文化的挖掘工作。

  五、县图书馆积极做好有关畲族书籍的工作,让畲族文化凝聚成一本本的书供大家阅读。2015年3月,文成县图书馆,申报了省社科联研究课题《文成县畲族民间科仪文书的整理与研究》。2015年4月,就《文成畲族文献选编》出版经费、工作进度安排等事宜,请教温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专家,并与出版社和华师大协商。2015年5月,就出版工作达成协议,按照《文成畲族文献选编》工作计划,从首批一千多件文献中,分批选取250-300件,作为最终出版文献的备选对象。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