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温州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来源:市民宗局编辑:统战部

  近年来,温州市全面实施特色畲寨提升行动,着力对具有悠久文化底蕴、自然风光独特的特色民族村寨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在发掘特色、设施投入、打造旅游亮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平阳县南雁镇堂基村、青街畲族乡王神洞村、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村等一批民族特色浓郁的民族村。民族风情文化旅游得到大力发展,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泰顺、文成、苍南、平阳等县在制定《旅游业发展规划》时,将民族村颁布较为集中的地方统一纳入整体旅游功能分区之中。泰顺县制定了《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旅游特色村(农家乐)规划》、《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民族村详细规划》、《泰顺县畲风云谷自驾车旅游发展规划(2013—2030)》。苍南县在《苍南县乡村旅游规划》中对全县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旅游进行布局、定位和详细设计,编制完成了《岱岭畲族乡旅游规划》、《岱岭畲乡民俗风情文化园规划》、《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规划》,启动了《凤阳畲族乡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民族乡村集中的各级政府突出“特色民居保护、特色产业培育、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团结进步”四位一体的建设内容,通过招商引资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泰顺县共投入5000万元建设左溪特色村寨,计划投资6.09亿元建设竹里特色畲乡。平阳县青街畲族乡修缮了畲乡民俗陈列馆、李氏大屋、古廊桥等一批重点民俗旅游项目,改造提升东坑漂流基地软硬件设施,建成了一个2000㎡的畲族文化广场。苍南县推进畲乡特色农家乐、文化展示馆、畲乡风情婚纱摄影基地等畲乡文化特色街区建设。文成县在西坑畲族镇开展建设浙南民俗文化村、安福寺、西坑旅游集散中心、自驾旅游营地驿站、特色旅游客栈等10个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17亿元。

  二是弘扬民族文化,精心打造民族村寨特色。通过修建群众文化广场、民族文化宣传长廊、特色房屋外立面改造、畲族民宿改建等做好古建文化保护利用文章。自2010年起,我市整合资源,先后在泰顺、文成、苍南、平阳四县的民族聚居地成功举办了六届温州市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文化旅游节,弘扬畲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定期举办畲歌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化走亲等文化活动,每年接待省内外游客数万人。成功举办了“浙江省首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首届畲歌大赛和畲族红粬酒酿制节。2014年在苍南县成功承办了中华一家亲?2014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民族节庆活动的举办,提升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内涵,促进民族风情文化旅游发展,拉动农家乐、农特产品销售、旅游特色商品销售,进一步拓宽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2014年9月,温州市平阳县堂基民族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4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赴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和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民族村调研,其纯朴的民风和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特色的村寨建设成效受到夏书记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