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张桃林:同心协力,共谱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统战部

  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尤其是进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交际方式、思维模式、价值取向、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利益格局变化的速度、广度、深度和多元化、复合化前所未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重视和发挥统一战线大联合、大团结的法宝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推动各种思想观点的广泛交流,减少分歧、凝聚共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并强调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会议和《条例》也针对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方面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规定,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做出了进一步规范。这些新观点新政策新规定,一方面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和多党合作事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搭建了平台,增添了动力,提供了制度保障。另一方面,也对党外人士提升素质能力和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期望。

  党外人士多为知识分子,具有专业素质高、代表性强、分布领域宽、联系面广的特点,可以在相关领域的改革和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做出特殊贡献。但同时也应看到,不少党外人士往往由于缺少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锻炼和历练,还比较缺乏对实际工作的认识和经验。党外人士要更好发挥作用,就更需要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要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的同时,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和经济、哲学、法律、历史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视界,丰富自身经历阅历,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挥好在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中的政治参与作用、在优化决策中的议政建言作用、在所联系成员和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更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

  同时,作为在联系和汇集党外人士及其意见方面具备很多有利条件的民主党派,在当前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更加多样,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应更好地发挥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引领社会思潮和舆论走向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尤其应进一步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群体的接触和联系,做好团结引导工作。此外,民主党派应不断拓展工作视界、改进工作方法,为成员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履职效能搭建更好的平台,使成员对新形势、新任务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新要求、新部署有更准确的把握,从而使建言献策不偏离方向,做到站位高、视野宽、立足准、有深度,全面客观、可行管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作者张桃林,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