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陈延武:全党动手做统战工作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来源:光明网编辑:统战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特别强调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

  一、强烈的问题导向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点出了统战工作存在的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和作法,找准了问题的根源。

  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对统一战线缺乏充分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存在许多模糊和错误的认识。这其中有认为现在统战可有可无的“统一战线过时论”;有认为对普通群众的统战工作可做可不做的“统战对象上层论”;有认为统战工作和自己部门、个人无关的“统战工作无关论”;有认为统战工作可以敷衍应付的“统战成果装饰论”;有认为统战工作是自找麻烦的“统战活动麻烦论”。

  正是由于上述模糊和错误认识,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产生了很多不正确的现象和作法:

  有的人把统战工作当成一般行政工作,将党的领导生搬硬套、越界领导的有之,对待党外人士包办代替、简单命令的有之,同党外人士交往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有之,处理民族宗教等复杂敏感问题时生硬粗暴、激化矛盾的也有之。

  有的人把统战工作当成可有可无的工作,不能理解统战工作立于须臾、现于长远的战略意义。他们当中一些人把统一战线当成了权宜之计、策略之需,招商时想起来,维稳时用一下。

  有的人把统战工作仅仅看成是做少数人的工作,认为党的统战工作对象在社会成员中居少数。但他们忽视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没有认识到统战工作对象的绝对数量不少,所能影响的人、所起的作用也较大。

  有的人把统战工作仅仅看成就是统战部的事,轻视统一战线、统战工作和统战部,导致“统一战线不统一”的体制不顺。他们当中有人把统战部当成“安置所”、“退休中转站”,对统战干部交流选拔不关心,使许多统战干部一岗定终身,“进了统战部,鲜鱼进冰库”。

  二、深刻揭示统一战线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关系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关系,充分阐明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长期性。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战略策略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从根本上讲清了统一战线为什么是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涉及党和国家核心利益。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是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关系,也是统一战线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这一系列重大关系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国家的统一、改革的破冰、发展的活力。

  统一战线是服务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依靠谁来建设,依靠谁来改革,是建设和改革的首要问题!凝聚各方共识,成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面临的一个时代命题。统一战线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能够不断凝聚各方智慧,激发各方创造活力。

  统一战线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在于人心。实践证明,统一战线巩固发展之时,就是党执政能力增强、事业顺利发展之刻。这要求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顺应民意、赢得人心,真正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作为党特殊的群众工作,更需要统一战线这种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的方式,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三、明确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方向和任务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方向和任务,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党委要履行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职责。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的统战意识,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涉及统战的重大问题,解决统战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担负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要对党政领导班子开展统战工作进行考核。把有没有统战观念、懂不懂统战政策、会不会做统战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统战宣传工作。建立统战和宣传部门联系机制。宣传部门要把统战工作列入计划、抓好实施。各主要新闻单位要积极宣传报道统一战线。要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开展统战理论政策教学。要对分管和从事统战工作的领导同志进行系统培训,提升统能力水平。统战部门要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协作配合,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

  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做统战工作。学习掌握统一战线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相关知识,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条件。当前特别要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情况、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情况等。开展活动是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方式。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充分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政治高度看待联谊交友工作,交一批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挚友,为党分忧、在重大问题上据实直言的诤友,志同道合、在学习修身上对自己有帮助的畏友。

  完善统战工作的体制机制。一方面党委统战部部长应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实践证明,统战部长是党委常委,统战部就能更好地履行党委主管统战工作职能部门的职责。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统战部的牵头协调作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有利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战系统的协调配合,便于及时妥善处理统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建设高素质的统战干部队伍。一是认识统战部的新定位和新职能。总书记将统战部定位拓展为参谋、组织协调、执行和督促检查机构,把统战部的职能在原“十六字”原则后加上了“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八个字,意味新的责任和担当。二是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三大建设,建设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模范班子。三是加强统战部门干部能力建设。要增强统战干部的责任、担当、奉献意识,保证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要关心统战干部的成长,加大培养力度,做好安排使用,解决困难问题,提供成长平台。

  发挥党员在统战工作中的作用。全党动手做统战工作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一些在特殊领域工作的党员,同本领域的党外人士联系密切,要自觉承担起统战工作责任。全体党员要发挥引导者作用,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关键时刻旗帜鲜明、正面发声,影响广大统战成员自觉跟党走;要发挥联结者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对现实思想问题抓得准、说得清、把得住,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加强联谊交友工作。一是要“为党交友”。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利于我们党耳聪目明、凝心聚力、治国理政。二是要“真诚交友”。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前提下,尊重个性,允许差别,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三是要“深入交友”。建立并落实联谊交友制度,直接听取情况意见,帮助解决矛盾问题;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广开言路,广求善策,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助力、蓄力。

  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着力做好县级统战工作这个重点:一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统战部门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充分发挥优势,服务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统战部门促进非公经济及其代表人士健康成长,团结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共同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三是民族、宗教工作。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建立健全宗教管理责任制,加强农村宗教事务管理,增进爱国宗教组织建设,强化对信教群众和宗教教职人员的宣传教育。(作者:陈延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