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记农工党员、温州市勤廉标兵陆红星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来源:农工党温州市委会编辑:统战部

  2015年2月27日,温州市作风效能建设暨2014年度考绩表彰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召开,会议表彰2014年度考绩优秀单位以及“万人双评议”满意单位、效能示范岗、勤廉标兵。农工党党员陆红星同志被评为全市年度勤廉标兵,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这是陆红星于2014年10月荣获温州市十大“最美财税人”称号后又一次获得殊荣。

  同事常说,红星呀,真是人如其名。17年前,陆红星迈进税务的大门,快乐地工作、在锻炼中不断成长、辛勤工作、努力奉献,取得了不少收获,可以用下面三个片段来描述他这17载的幸福“税月”。

  一、百炼成钢,展现智慧才华终就“陆老师”称号

  平常大家都习惯叫陆红星为“陆老师”,说起这个“称号”还真有一段来历呢。1997年,国地税分设之际,出于信息化工作需要,计算机专业的陆红星走上了从税之路。作为地税“新兵”,陆红星主动要求到窗口学习,每个环节、每个流程,全程参与。工作之余,陆红星还积极利用休息时间,钻研政策,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业务标兵。渐渐的,“陆老师”便成了陆红星的新称呼。2010年,分局成立了“纳税人之家”QQ群,虽然有值班人员轮流在线解答,但是,作为纳服的一份子,深知能否及时解答纳税人涉税问题的重要性,纳税人对群服务的粘性,决定着纳税服务的质量与效果,工作日甚至休息时间,陆红星都尽量保持在线,及时为纳税人解答问题,久而久之,“陆老师”就成了纳税人对陆红星最亲切的称呼,许多网友一上线,就问:陆老师在吗?有些问题在线不能解答的,陆红星就电话联系解决,到后来,纳税人都把陆红星的办公电话当成了客服热线,甚至在陆红星转岗后,许多纳税人还依然找陆红星帮忙答疑解惑。

  二、无私奉献,挥洒青春汗水诠释“最美”财税情怀

  作为分局信息化工作的践行者,从ZTAX到“税友龙版”,每一次系统的更新,陆红星都以饱满的热情全心参与。软件的改版,工作量大,任务艰巨,时间不够用,就加班加点,“五加二”、“白加黑”赶进度完成。转任计会科岗位后,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对反馈来的信息及时梳理,认真研究,注重从全局的角度考量分析。原来纳税人经常用“进去容易、出来难”诟病退税工作的效率。陆红星对经办的同事讲:“用力做事只能算合格,用心做事才算优秀,办理退税业务时,不要让纳税人感觉到计会科是审批中的一环,不要出现一件超时办理的退税事项,那么说明我们工作用心了,我们的工作到位了。”短短两年不到,局里的退税工作从申报资料、审批流程到办理时,大都实现了大幅度简化提速。有时纳税人还惊讶地说:“这个资料真的不需要提供了?想不到退得也这么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经常有同事开玩笑说陆红星“不务正业”。2013年市局纳税服务处组织开发“纳税服务共性平台”,虽然已不在技术岗位,但本着对信息化工作的那份热爱、对纳税服务的执着,仍然积极参与、全方位投入,为地税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三、砥砺前行,用星火光辉谱写自己最美人生

  人的一生都会经历不同的插曲,2007年,陆红星被诊断出鼻咽癌,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就是晴天霹雳,乐观的天性使陆红星得以从容的心态积极与病魔作斗争。经过三个月的“抗争”,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放射治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带来了身体虚弱、免疫力下降、唾液腺烧伤等系列后遗症,医生和同事们都劝陆红星不要惦记工作,安心休息,陆红星开玩笑说:“我这人有个毛病,不工作反而会想东想西,越工作状态越好,身体恢复得也越快。”从上海回温一周后,陆红星就恢复正常上班,这几年,他几乎没有休过年休假,有同事感叹:看来,你果真是越工作身体恢复越快、状态越好。由于工作中表现突出,陆红星连续三年获优秀公务员称号,被记三等功一次;还获省地税局嘉奖;多次荣获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十七载“税”月,在一线岗位勤勤恳恳,挥洒青春汗水,展现智慧才华;十七载“税”月,面对生命小插曲,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精神却愈发强盛。十七载“税”月,双鬓白发已星星点点,时光逝去,依然谱写最美财税情怀。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