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晚清留学生——刘耀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6日来源:文成县委统战部编辑:统战部

  刘耀东(1877—1951)出生于清德宗光绪三年,丁丑年(牛年)。字祝群,别号疚庼居士,刘伯温第二十世裔孙,文成县(原青田县)南田镇九都村人。

  刘耀东从小受家庭教育,能勤学苦练,知书达理。十九岁举邑庠,明清时称州、县学为邑庠(县学生)。旋赴处州莲城书院就读,未几补为郡廪。光绪二十三年,从学于瑞安晚清经学大师、甲骨文祖师孙诒让,得名师传授,学业大进。光绪二十八年,与瑞安许养颐东渡日本,入东京私立政法大学学习,时同学有胡汉民、李文范、张时夏、朱大符、汪兆铭等。刘耀东任留日同乡会总干事,负责接待浙江赴日留学之士。

  光绪三十二年毕业归国,授中书科中书,先后受聘为温州府学校讲习。以学识渊博,名闻遐尔,金华府学慕名,与温州府学堂孙诒让商允,借聘为金华府学堂总讲习。当时思想激进,加入以蔡元培为会长革命团体——光复会,积极参与反对满清贵族的封建专制的政治活动。宣统三年,被选为浙江省咨议局第八部议员,第二股财政审查员和第三股法律审查员,并任审议长,国务院存记道伊。辛亥革命后,任松阳、鄞县、宜兴等县知事,民国八年(1919),调任江苏镇江海关道任统捐局局长。是年秋,弃官隐归故里,以读书著述自适。

  他与陈叔通、胡汉民、汪精卫、沈均儒、李维权、余绍宋等同学长期交往,关系甚笃。还与著名大师马一浮,近代教育家民主革命人士蔡元培,近代鸿儒章太炎,末代状元张謇,国民党副总统陈诚,浙江省省长夏超,青田北山杜志远将军等关系密切,声望颇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委员会副主席,杭州陈叔通;著名金石收藏家,西冷印社创始人之一杭州丁辅之;著名学者书画家,浙江省参议会副议长,浙江通志馆馆长,龙游余绍宋三人,于1935年特地到南田看望他,在他家住了三天,并与他们一起游览了南田山水,刘基故居等,写下了不少优美的诗篇。汪精卫还替他夫妻60寿辰合影并题词“启后亭长周甲齐眉俪影”留念。

  刘耀东于民国八年秋辞归故里,热心公益事业。民国十六年,首事集资修葺诚意伯庙,独资建造文成公上七世祖祠“追远词”,兴建岭根岭头“云来门”,南田辞岭亭及设立刘文成公祖上墓碑,并在大水桥建“启后亭”,自任启后亭长。刘耀东一生立志于学,治学严谨,学识渊博,精于经史,所以他著述丰富。著有《刘伯温年谱》一卷,《南田山志》十四卷、《南山谈》一卷,对南田的山水、名胜、古迹、人物、风土,人情、村里等都进行记载,是一部文成(青田)最早的、独一无二的地方乡土志。

  民国廿五年冬(1936),浙江省政府筹备举办文献展览,邀请了省内百多位俊彦人士参与商讨。刘耀东接受邀请担任设计委员,负责处属各县的征集工作。刘耀东平时对故郡各县名人的文作夙事搜辑与覃研,并不因自己年高而废辍,抱有毕尽余力以求行世的意愿。此次与会期间,接受了瑞安孙延钊、平阳刘厚庄、乐清高薏园、永嘉梅冷生等诸友好的殷切激励,倍加了信心。时值乡人陈诚将军还乡探亲,他即将拟编前处属文献的意向相告,陈诚非常赞赏,并慨然应允出资襄助,勉其从速完成这一善举以嘉惠后人。因之,刘耀东兴致剧增,满腔热情的着手行动起来。

  民国廿六年夏(1937),《栝苍丛书》第一集在动荡的岁月里艰难地编就,计8种37卷,分装16册。《括苍丛书》,全书分两集,计20种、90卷共30册。书目初拟定为十种,后因计划中云和县柳之元的《唾草集》和丽水县许一钧的《许雨亭稿》来不及校正,只能先刊出八种。所需经费也因刘耀东的青田同乡、南京军政部政务次长陈诚(字辞修)“承佽以赀”,而在第十八军内设法拨款支付。于是,得以刊刻200部面世。民国三十年(1941),浙江省通志馆因抗日战争影响迁到南田,他受聘任省通志馆续修《浙江通志稿》副总编辑。

  刘耀东特别善于写日记,他的《疚庼日记》自16岁始至75岁止,历经一个甲子,三个朝代,纪录了清末民初,抗战等社会、时事、见闻、生活等,是一部难得的鲜活史料,现存温州市图书馆。

  刘耀东与缙云赵明止,龙泉吴梓培,松阳吴冠甫被誉为括苍四皓。

  1950年当选为文成县首届人民代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