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我市民主党派成员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为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深化“同心”教育,进一步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入实践,经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协商,7月份我市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开展以“同心谋发展·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月活动。

  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引导全市广大党派成员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温州科学发展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主题教育月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开展宣传引导活动。通过在统战网开设专栏,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总体要求、实现路径;通过组织开展“统战大讲坛”等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二是开展教育引导活动。通过组织代表人士和骨干力量集中学习、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通过统战知识普及测试等形式,组织广大成员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政策,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加强党派人士创业创新典型和“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典型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三是开展创建引导活动。通过深化“一党派一品牌”创建,组织开展结对助学、医疗服务、科技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党派成员的社会责任感,8月初我市统一战线“寒门学子助学成才结对行动”结对仪式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作荣出席仪式并致辞;深化“一党派一主题”参政议政行动,引导党派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开设“我为温州发展献一策”主题信箱,引导广大党派成员积极为涉及国计民生的问题开展献计献策活动。

  经过一个月的集中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提高了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意识。通过组织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使广大党派成员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本质要求,统一了思想和行动,真正与中共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是提高了党派成员对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经各民主党派为单位,发动全市各级党派基层组织的主动性,组织6000多名党派成员开展统战知识普及测试、专题学习会、主题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理论和政策,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发〔2005〕5号、中发〔2006〕5号和市委〔2013〕59号等文件精神,使他们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

  三是提高了党派成员对加强国情、省情、市情和形势的认识。 通过组织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等,让广大党派成员充分认识浙江及温州在改革开放30年实践中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正确对待当下温州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四是扩大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主题教育月期间,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共组织专题学习会、主题报告会等大型社会服务活动30多场,开展结对助学、义诊求助、法律服务等活动10多场,有效提高了活动的内涵和社会影响。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情况

  民革温州市委会

  组织市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前往宁波参加全省民革机关工作会议,听取了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小勇《改变作风开拓创新增强能力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讲座。市委会同时通过网络QQ群,向党员进行“中国梦”主题教育,得到了年轻党员的热烈回应。发动各总支(支部)和基层组织根据市委会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学习,如龙湾总支借换届之际,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谈中国梦的讲话;瓯海总支组织“同心谋发展共筑中国梦”主题学习教育会,并在会上开展市情教育和形势政策分析,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温州市统一战线知识普及测试。

  民盟温州市委会

  盟市委组织40余位盟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统战大讲堂”,听取《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的主题宣讲报告; 7月28日盟市委组织盟内老中青盟员代表共40多人参加召开“中国梦”主题学习会;7月下旬,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知识普及测试”; 8月初盟市委组织盟内基层骨干60多人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召开民盟温州企业家创业创新与振兴实体经济座谈会;组织“庆八一”慰问边检官兵活动;7月28日主办“中国梦·边检情·民盟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欢会。

  民建温州市委会

  7月5日市委员会调研委、青工委和平阳县总支联合举行“献言中国梦”信息培训会,邀请民建浙江省委会王志强、温州市政协叶繁向与会民建会员讲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写作应用知识;组织会员企业家参加统一战线“寒门学子助学成才结对行动”活动,继续开展“思源·圆梦”工程结对助学,共结对37名学生、金额18.5万元,26名企业家参与结对;开展“思源·圆梦”工程捐资助学活动,发动民建温州市第五总支、民建瓯海区基层委员会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3名,资助金额共12.9万元。组织开展慈善助餐活动,由民建市副主委金克明率第六总支赴瓯海仙岩街道梓南社区开展慈善助餐活动,为老人们献上一份“助老善餐”;组织“百户帮扶工程”,由民建瑞安市委会发起, 30位困难群众受益。同时,发动会员企业开办员工子女乐园,为学校捐资等公益活动。

  民进温州市委会

  召开“中国梦”主题学习会,组织会内市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各层面的会员共四十多人参加,专职副主委叶育登作题为《“中国梦”与民主党派的新作为》的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市委会及全市直属32个基层参加“统一战线知识普及测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送文化进社区活动,组织市委会教科文卫专委会赴苍南县马屿镇与霞关社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送文化进社区。

  农工党温州市委会

  动员全市市区直属农工党组织积极开展“统一战线知识普及测试”活动。深入开展“主委领衔”调研活动,由主委连庆泉带领农工调研组前往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调研。开展关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为主题的理论文章征文活动,发动各位党员结合党派实际,就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共同实现“中国梦”为文章主旨,撰写了多篇优秀的理论研究文章。召开农工党温州市企业家创业创新座谈会,学习了中共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在温视察指导、陈一新同志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等精神。继续开展“心心工程”救助贫困心脏病患者,已有24位病人得到救助,支付救助款项32万。

  致公党温州市委会

  7月下旬,组织党员参加“统一战线知识普及测试”,共200余位党员参加了测试,165位党员提交反馈。8月16日致公党市委会在文成召开暑期学习会,学习“中国梦”和夏宝龙书记在温讲话精神。会上党派成员围绕“中国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结合民主党派的立场和自身的岗位发表了看法,极大地激发了创业创新的热情。

  九三学社温州市委会

  7月16日社市委召开统一战线知识学习会,会上传达学习了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温州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等内容;介绍了中共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到任后开展的系列调研活动的情况,传达学习了陈书记在考察调研和各个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三位“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获得者俞康、白朴、张静介绍了自己的典型事迹。7月下旬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知识普及测试,共有550名社员参加了测试。继续开展“水晶宝宝”公益救助行动。参加“寒门学子助学成才结对行动”结对仪式,据统计社市委已资助15位贫困小学生,资助金额人均900元,共计13500元。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