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关于在全市民主党派成员中开展“同心谋发展·共筑中国梦”主题学习教育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来源:编辑:张朋杰

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在温高校党委统战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相关部门:

  为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深化“同心”教育,进一步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入实践,根据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经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协商,决定7月份在全市民主党派成员中开展以“同心谋发展·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同心谋发展·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民主党派人士的思想建设,引导他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温州科学发展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二、学习内容

  1、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深刻了解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根本问题上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

  2、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和讲话精神上来。

  3、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政策。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深刻领会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发〔2005〕5号、中发〔2006〕5号、中发〔2006〕15号、中发〔2012〕4号和市委〔2013〕59号等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

  4、加强国情、省情、市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等,准确把握国情、市情,充分认识浙江及温州在改革开放30年实践中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正确对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5、学习老一代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和先进事迹。通过学习老一代党派代表人士的政治觉悟和崇高风范,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努力为实现温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贡献。

  三、活动形式

  1、开展宣传引导活动。在“温州统战网”开设专栏,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总体要求、实现路径;通过组织开展“统战大讲坛”等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2、开展教育引导活动。通过组织代表人士和骨干力量集中学习、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通过统战知识普及测试等形式,组织广大成员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政策,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加强党派人士创业创新典型和“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典型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

  3、开展创建引导活动。深化“一党派一品牌”创建,组织开展结对助学、医疗服务、科技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党派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深化“一党派一主题”参政议政行动,引导党派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开设“我为温州发展献一策”主题信箱,引导广大党派成员积极为涉及国计民生的问题开展献计献策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统战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学习教育月活动作为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载体,组织党派成员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各项活动有序进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要统一布置,明确责任,全力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学习教育月活动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认真做好各类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汇编工作。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在组织和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做到工作思路清晰,活动目的明确,努力使广大党派成员了解活动的意义,积极支持、参与各项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为学习教育月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1、“主题学习教育月”主要活动安排一览表  (点击下载)

  2、“主题学习教育月”主要学习参考资料目录  (点击下载)

  

  

  

  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

  2013年7月5日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