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疆矿主转战苍南 3亿元打造“番茄王国”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从原来的新疆矿主,转身为苍南的一个新农民,陈忠何没想到,自己的“番茄王国”之梦打开了一个新的农业世界。

  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何今年不过33岁。或许是因为父母都从事农业的关系,他对土地有着不一样的情感。2012年,陈忠何联手台湾著名香草专家王调仪,投资3亿元打造老家苍南县灵溪桃湖农业生态园。一期投资2000万元,预计二期投资8000万元,三期投资2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5000亩,其中农田1500亩,林地3500亩。

  鸟巢温室孵化番茄王国

  “现代农业不是传统的小规模农业种植模式,而是需要不断注入科技、信息和资本,逐渐把传统农业推向现代化的品牌农业和效益农业。”陈忠何非常坚持自己的农业理念。虽然苍南拥有大规模的西红柿种植产业,却没有一个育苗中心,这让他难以理解。所以陈忠何打造“番茄王国”的第一步就是建立浙南闽东最大的集约化、工厂化育苗中心。

  走进锦丰的工厂化育苗中心,钢架棚模、玻璃育苗大棚、自动喷淋、电动窗等机械(行情专区)化设备一应俱全,无不显露出现代农业的崭新气息。

  目前,首批近200万株西红柿苗种正在抚育中。育苗中心还在不断扩展中,这里集结了多个国家的番茄苗种。陈忠何自豪地告诉《浙商》记者,育苗中心建成后,能够给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一年3千万到4千万株的蔬菜苗。育苗厂还未建成,订单却已经接了将近1千万株。

  这描述的还不是“番茄王国”的全部,打造真正的“番茄王国”需要技术的支撑。在育苗中心,最扎人眼球的就是一个如鸟巢的半球形建筑。这是“番茄王国”的产品和技术的集中体现。

  陈忠何介绍,“番茄王国”的鸟巢温室,是产品的展示平台与保护围障。温室地缘直径为50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温室顶高18米,分上、中、下三层通风。鸟巢温室庞大的空间优势,可以实现番茄单位面积产量最大化,空间光生态充分利用的效果。而鸟巢温室的中心位置设水体,用于景观鱼养殖,外围由高17米,直径12.3米的旋梯支撑着,一可以方便温室上下管理,二可以供客人攀高观光与拍照,同时也创造了足够大的栽培表面积,大大提高了产量与景观感。不仅如此,温室蜂窝形的空间桁架结构,连接点承重为800公斤,具有强大的抗风耐雪性。

  陈忠何希望,“番茄王国”不仅能培育出优质的番茄,鸟巢温室同时也能成为农业科普教育的平台,为此锦丰还将建立智能信息化的农业科技培训中心。“不久后这里将真正成为各国番茄的联盟地。”

  台湾香草项目孕育旅游经济

  苍南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区域之一和“南种北引”的驯化基地。和台湾农业企业的几次接触,让陈忠何把“番茄王国”的梦想再次扩大,一个由“番茄王国”、台湾水果、香草项目项结合的生态农业观光园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生态园内,记者看到从台湾引进的“百香果”、“树葡萄”、“牛樟”及可以进行快速繁殖的“竹柳”产业化等项目已经启动。台湾技术和苍南杨梅相结合的“杨梅凤梨酥”和“圣奥”牌木瓜、圣女果、金橘、草莓蜜饯产品陆续上市。接下来,台湾水果自助采摘中心又将马上建设完成。陈忠何介绍,锦丰的台湾香草项目主要以引进台湾已经驯化过市场上认可的香草项目为平台,打造香草苗繁育、制作、加工、精油提炼、DIY制作、香草食品(行情专区)、香草日化用品、摄影基地等板块。他指着还未开发的3500亩林地说,这是锦丰三期工程的所在地,将会种植大批的花卉苗木,其中有很大一块面积将用来种植薰衣草,一来可以作为摄影基地旅游观光;二来可以提炼薰衣草精油等香草日化用品和香草食品。

  目前为止,锦丰有繁育驯化基地20余亩,大田生产采收基地515亩,经营业务覆盖了芳香植物生产、加工、销售及应用等多个方面。从欧洲、日本及台湾地区引进的流行香草品种达100多种,并已开展利用现代化设施和技术手段进行香草繁殖及品种的驯化工(行情专区)作。陈忠何表示,锦丰还将不断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台湾香草项目的开发将为公司创造新的经济效益。

  陈忠何说:“我们要用工商的资本投入做农业,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理念来做农业,用比较创新的理念思维来做农业,把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形成农业产业化、规模化。”

  无区域农业集团公司的展望

  目前为止,锦丰的产品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虽然一年的营业收入不过几千万元,但陈忠何对生态农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现在生态农业不仅受政府重视,还十分受工商资本欢迎。”陈忠何表示,目前公司流转的土地才每亩750元,通过先进设备和技术培育的农作物作物亩产量和质量将双倍增长,这无疑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游客们在自由的观光、采果,体验农作之乐之余,旅游观光也为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少工商资本下乡踊跃投资效益农业,浙江一葡萄生产企业一口气与村民签订了16年的土地流转合同。现在,来锦丰考察和谈合作的的台湾企业也陆续而来。

  陈忠何还透露,锦丰计划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在国内投资建设一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公司、三个物流配送中心、十个绿色有机原材料(行情专区)供应生产基地、绿色原材料供应基地为辅的现代化科技型的产业化集团公司,使公司形成以农业核心产业、其他行业并存的跨行业企业。(苍南县委统战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