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乐斌来瑞安调研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5月9日上午,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乐斌率业务四司司长吕晋光、政法司副司长焦自伟等一行六人来瑞安调研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省民宗委主任王毅、副主任陈振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峰、温州市民宗局局长陈锋进、副局长肖益等陪同。瑞安市市委副书记陈胜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管秀云,市委常委、副市长毛建翔,市人大副主任王建东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锦湖街道永福观和莘塍街道东堂庙等两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锦湖街道永福观建成于明朝,1999年因高速公路建设安置于该处,由五个宫观(联星村永福观、河埭桥村太阴宫、愚溪陈圣观、河埭桥村宋岙殿、河埭桥村三官殿)整合合并而成。莘塍街道东堂庙建成于唐朝,于1997年扩建成现有规模。

 

  各场所负责人就场所历史渊源、供奉神像来历、活动开展情况、管理状况等作了详细解说,张乐斌副局长与场所管理组织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他要求各镇(街)要加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依法有序地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引导信众建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伦理观、道德观。

 

  张乐斌肯定了瑞安市委、市政府对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探索实践工作。他要求瑞安市借鉴学习温州市试点区的先进经验,结合瑞安实际情况,进一步探索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力争积累更多经验做法,为全省、全国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据统计,瑞安市现有建筑面积20平方米以上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共1185处。从去年11月开始,瑞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深入调查,今年2月14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对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4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综合施策、依法管理,明确定位、创新管理,区别对待、分类管理,各负其责、属地管理”四条基本原则,落实“纳入管理一批、整改规范一批、布局调整一批、取缔拆除一批”工作措施,开展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工作的探索实践。4月20日,瑞安市召开全市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标志着瑞安市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全面启动。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