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王均金:创“百年老店”,做“世界的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来源:温州统战网编辑:张朋杰

  日前,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已进入A股上市辅导阶段,并跻身上海民企纳税榜前20强。去年,平均客座率87%,销售收入40亿元。自2006年开航以来,已连续5年实现安全、盈利目标,机队规模达25架,均为全新空客A320系列机型,航线遍布内地40多个主要城市和港澳特区,并计划在今年开通周边国家的国际航线。

  均瑶集团由温商王均瑶、王均金、王均豪三兄弟创办。7年前,大哥王均瑶英年早逝,王均金临危受命接过指挥棒,宣布“均瑶品牌不变,企业社会责任不变”。之后,他创办吉祥航空、投身教育事业、收购上市公司(大东方股份)……

  如今,掌舵航空、商业零售、教育等产业多年的他在本期《高端访谈》栏目会有哪些值得借鉴的观点?

  特派上海记者 朱承立

  换位思考,把细节做到极致

  记者:王董,您好!早在1991年,您和两位兄弟以“胆大包天”闻名全国,成为最早进军航空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如今,您旗下的吉祥航空有望上市,还可能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民营航空公司。请问吉祥航空相比其他航空公司有哪些特点?

  王均金:吉祥航空上市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迟早会上的,目前相关材料已报至证监会待审批。吉祥最大的优势是战略清晰、定位精准、机型单一且引进全新飞机,是一家全服务的航空公司。

  我们的定位为中高端,主要目标客户群体为公务、商务和商务休闲旅客。这是一个细分市场。我们的基地上海,是中国商务旅客最集中的地区,市场很大。

  市场大,竞争自然也激烈。但说起国航、东航、南航等国有大型航空公司,我们把他们当做学习对象,吸收他们好的做法与经验。另外,我们也考察、学习新加坡航空、亚洲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的运作模式。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自己。如何提升自己的软硬件是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

  在硬件方面,我们通过租赁或购买的方式引入全新的飞机,而且清一色为空客320系列机型。空客设计使用年限在30年,20多年以上的飞机可以改货机运营,但我们租赁飞机协议只签10年左右,一般飞10年我们就不用了,再重新租赁或购买新的。我们购买的飞机使用也不会超过10年。新飞机安全性有保障,故障率也低,运行效率较高。选择单一机型还可以减少航材储备,维护和飞行员培训成本也大大降低。

  在控制成本和提高效率的同时,我们还着力软环境,并做了加减法。如给客舱座椅加个小靠垫,方便乘客垫得住腰;本可以放188个座位改成158座,加宽座椅距离;请设计师为空乘设计既有东方底蕴又具有时尚气息的制服……我们就是想给旅客在感官与内心体验上最高的舒适度。

  在空乘人员选择上,我本人有时还会亲自把关。有亲和力,常常面带微笑的人才能入选我们的团队。我这么做,是想让每个员工都认识到细节的重要性。我本人也常作为旅客,换位思考,给自己的航空公司挑毛病。

  不断改进,把细节做到极致,让旅客“如意到家”,我们才能在细分市场上耕耘持久,把“蛋糕”做大。

  抓住四个因素,才能基业长青

  记者:我了解到,您最早是在2005年的时候提出企业要打造成“百年老店”,您是怎么想又是怎么做的?

  王均金:“百年老店”是战略目标也是战略定位,所有的思考和工作都要围绕它进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对“百年老店”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但我还在探索。

  2004年底,我从兄长王均瑶手中接班,提出了“均瑶品牌不变,社会责任不变”。此后,提出了“组织创新、专业管理、价值增长、稳健发展”16字方针。但在2005年,我们围绕16字方针做的时候,我想,企业首先要确定一个愿景、目标。

  “百年老店”就是我提出的目标。但是说实话,刚开始提这个目标,我是有些随意的。当公司内部开始宣传,我心里则不安了——谁敢说自己能做一百年、两百年?这二三十年来,持续活下来的民营企业又有多少?那时,我为“百年老店”四个字,有好多个晚上睡不好觉,“百年老店”提完以后怎么办?

  压力变动力。我开始归类,哪个产业能活一百年。我也开始思考如何转变增长方式。想了很久,我认为企业要做长远,必须先把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来,经营层做什么,董事会做什么,一定要清晰。我们曾经请职业经理人当总裁,就给企业带来不少新思想。

  家族企业不一定要家族化管理。好的制度很重要。怎样才算好的制度?激励分享。

  企业有刚性制度,但在制度前提下,企业还要考虑根据员工的不同情况来制定人性化的激励制度,考虑到他们每个阶段的成长规划。把制度和人性用好,员工会觉得与企业不只是契约关系,觉得在这个平台上自己是主人,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就会愿意跟企业共同走下去。

  经过不断学习、反思、尝试,我明白了抓住四个关键因素,企业百年长青才大有希望。一是大志有恒,眼光放得远一些;二是明道取势,把握时代脉搏;三是修身聚能,做好企业公民;四是制度保障,让员工成为主人。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对得起胸前巴掌大的一块。”这是渔民父亲小时候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我记在心里,也在带领企业向“百年老店”迈进时,时刻提醒自己。

  探索教育新模式,培养“世界的人”

  记者:我了解到,您另外的一个身份是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董事长。这两所学校都是您全资收购的。我还听说您如果不做均瑶集团董事长,还是会有可能当这两所学校的董事长,把这两所学校再发展一下。您是怎么想的?

  王均金:我的一个理想是做“百年老店”,另一个理想就是办“百年名校”,因为,教育本身就是一项可延续的社会责任。教育是立国之根本,中国的教育还需要改变,要更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以前我们企业是出于慈善之心捐资助学,现在我们是要亲力亲为来做。

  这两所学校的课程跟传统学校不一样。我们一方面引进国际理念,另一方面也融入一些传统文化的内容,不断探索课程的优化,特别是开设了不少兴趣课程和社会体验课程等。小学的课程,我们还引入了美国一个学区的科学学科。

  在我个人看来,一些企业的理念也可以融合到教育理念来。作为学校的董事长,我也常会到学校走走,参加专家会、董事会或重大事项决策等,有时也给学生们演讲。我告诉学生们,我读小学时,教室是漏的,一下雨,就要躲到一边去;也告诉他们,温州老板的发家是“晚上睡地板”睡过来的。

  小学到中学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想通过我们的特色办学,培养出一批“能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即“世界的人”——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有全球意识与视野,博爱、包容,能以更广阔的胸怀接纳和拥抱现实与未来的世界,能在国际大舞台上“秀”出风采。

  【精彩语录】

  ◆经济形势变化,银根紧缩……企业在经营中可能遇到各种危机,你如果没有按照持续发展的理念去做的话,容易透支。透支容易得大病,就是这个道理。

  ◆负债率越低,你的生存能力、抗风险能力才会强。必须通过各种方式优化自己的财务和现金流,把负债率降到合理的区间。

  ◆把契约原则和人文关怀相统一,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相统一,企业效益与社会进步相统一,这样才能创造超出人们想象的价值,企业家和员工都实现人生价值。

  ◆不要老盯着人家的不足,要学人家的好,自己的不足赶紧改进。

  ◆做企业跟做人是一样的,人品做好了,企业的品德做好了,也会有回报。

  ◆做百年企业,要把“做久”放在第一位,把“做强”放在第二位,把“做大”放在第三位。

  ◆人一定要胸怀大志,要“大志有恒”。没有大志就没有想法,没有想法就没有动力。做企业,不要受眼前利益所诱惑,不要被急功近利所蒙蔽,也不要想一夜之间做成巨大的规模,更不能挂在嘴上只说不做。这样,我们才能在下一个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少走弯路,稳健发展。

  ◆学会包容、慈悲和感恩,并常常把心慢慢静下来,你会有一种很安宁、很放松的感觉。

  【人物小传】

  1968年出生于苍南的王均金,从18岁开始跟着大哥王均瑶“闯天下”,如今已是均瑶集团董事长、吉祥航空董事长、无锡商业大厦集团董事长、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中学董事长,同时还担任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1990年,王氏兄弟发现了北京亚运商机,生产亚运会的宣传品,徽章、旗子、招贴画等,订单达数百万元。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就这样赚来了。

  经过王均金三兄弟不懈地努力争取,1991年7月28日,一架36座的小型民航客机从长沙起飞,成功降落在温州机场。这开创了中国内地首个民营包机案例。

  “超人的胆识、魄力和中国其他具有开拓和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可以引发中国民营经济的腾飞。”美国《纽约时报》这样评价王均金兄弟。

  2000年,他们在上海徐家汇果断买下一幢“烂尾楼”。这就是现在的均瑶集团总部——均瑶国际广场,如今价值已翻了好多倍。2002年,均瑶集团还入股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投资国有民航的民营企业,再次吃了“螃蟹”。

  2004年11月,王均瑶不幸因病逝世,王均金临危受命,接下大哥的董事长之位,开启“后均瑶时代”。目前,王均金带领下的均瑶集团成为一家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还借力奥运、世博会等商机,成为国内惟一一家接连参与奥运、世博和世园会的民营企业。他把旗下绝大多数的产业归结为“服务业”。在他看来,做好服务,与创造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苍南县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