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吴晓斌:电器王国里创出中国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吴晓斌:1965年出生于鹿城区。日本忠成株式会社、zox株式会社社长,中国忠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对外贸易协会副理事长、日本温州总商会荣誉会长。

  假如你有机会观看伦敦奥运会的跳水比赛,运动员入水时的漂亮水花,能让你感觉到触手可及。

  这不是科幻,而是裸眼3D液晶电视的效果。裸眼3D液晶电视,忠成数码制造,能将任何2D电视信号转换成3D效果,且能裸眼观看。

  忠成数码,一个诞生在日本的中国品牌,由旅日温州人吴晓斌所创立。11年来,他凭借着技术创新,屡出奇招,在日本人主导的电器王国里,树立起了中国人自己的第一个品牌,并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的情况下,创下了财富神话。仅去年产品出口额就达到了2.9亿美元,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其中60%的产品出口日本。

  一根天线起家

  20年前,吴晓斌放弃了冶金厂的铁饭碗,下海创业,创办了一家生产打火机的企业。创业5年,小有成就吴晓斌决计要去日本闯一闯。

  医院打杂、烤肉店刷盘子、拉面馆当服务生……海外起步的日子,吴晓斌一直奔波在打工的路上,唯一一天的休息,还被他用来摆地摊。

  一根天线改变了吴晓斌的命运。1998年的一天,吴晓斌在摆地摊时,发现带闪光灯的打火机备受日本青年青睐。吴晓斌想,日本青年对生活用品一直追逐标新立异,如若将发光装置移到手机天线上,来电时会发光提醒,肯定会有市场。于是,他动用所有资金和借来的20万元,成立日本忠成株式会社,回温只用了3个月就开发出了手机闪光天线,并千方百计推销给电器店。正是在他感觉山穷水尽时,这根天线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到2002年,忠成的发光手机天线在日本的覆盖率,达到近70%,且利润巨大。

  细分市场觅商机

  一根天线让吴晓斌积累了千万身家,也让吴晓斌明白了一个道理,产品在市场上立足,创新是根本。

  2001年,他在日本全额收购了一家日本家电公司,进军家电业。当时,朋友劝他,在电器王国日本,以他的实力去竞争无疑是以卵击石。可吴晓斌认为,日本家电业每年产值都在700亿美元至800亿美元,这里面一定有发展空间。

  几乎又一次倾其所有,吴晓斌拿出了近7000万元人民币,投入到新公司。当时因网络传播的冲击,日本家电公司纷纷放弃便携式DVD的生产,而日本的工薪阶层却有这个需求。找准了这个突破口,吴晓斌以ZOX(日语意为开拓未知的领域)为品牌注册了自己的家电公司,生产小型便携式DVD。2005年,在日本松下、JVC等逐步放弃小屏幕彩电时,吴晓斌则转攻小屏幕液晶彩电。2007年,他的ZOX品牌就占据日本小屏幕家电中的半壁江山。在日本电器市场低迷之时,忠成异军突起,这引来日本电器业界和媒体关注。

  2006年,他投资3200万美元,将液晶电视的生产基地搬回了温州鹿城轻工产业园区。当日本电器巨头在大尺寸液晶出现巨亏时,他逆风前进,进军了大尺寸液晶电视市场;当世博会在中国召开时,他又适时推出了“飞碟”、“中国馆”两款新型电子相框,揽下了世博大订单;当3D之风席卷而来,他创新推出了裸眼3D……他说,好产品永远是有市场的。(记者 郑海华)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