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周成建:脚下没有寻常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温州日报编辑:张朋杰

  周成建,现任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1995年开设第一家“美特斯·邦威”专卖店起,他在国内服装行业率先采取“虚拟经营”模式,走品牌连锁经营的全新发展道路,使美邦服饰成为中国休闲服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并于2008年8月正式挂牌上市。去年,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美邦服饰名列上海市民营企业纳税额第一。

  “不走寻常路”是美特斯邦威的一句经典广告语。去年,对于品牌掌门人周成建而言,走过的路,一样非比寻常:全国劳动模范、上海民企纳税冠军……当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问周成建,是如何做到这一切时,周成建用了很简单的回复:“做衣服,做好衣服,专心做好衣服。”

  诚如斯言,一件衣服能做成上海的“纳税冠军”,这对一个服装企业来说,确实少不了应有的专心和专注。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95年,温州妙果寺市场里,通过前店后厂的多年经营,周成建积累下大约400万元原始资金。而凭借着人生的第一桶金,他创立了美特斯邦威品牌。不同于当时国内服装品牌,从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经营体系,周成建摒弃传统做法,抓住产能过剩的机会,借外力率先采用生产外包、直营销售和特许加盟相结合的虚拟经营模式,实现了美特斯邦威高成长与高盈利的跨越式发展。而这种经营模式,与国际许多品牌的运营理念不谋而合。

  以较小的资本撬开了庞大的服装产业大门后,美邦服饰先后与广东、上海等地数百家服装加工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年产系列休闲服5000多万件的强大产能为其定牌生产。企业做大后,周成建并没有头脑发热,盲目扩张,在别人实施多元化经营的时候,他一直坚守服装业。“做实业的人,感觉是慢慢才有的,他们追求的是每天有所突破的满足感、荣誉感,这样他们的激情才能保持下去。”周成建说,正是这样的执著,他才在这几年几近疯狂的资本市场中,走着自己的路。

  2008年8月28日,是美特斯邦威大喜的日子。历经13年的打拼,周成建带着灿烂的笑容,宣布美特斯邦威成功上市。对于美邦服饰,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事实证明了这点,在拥有资本优势之后,美邦服饰在国内服装业界开始了许多惊人之举:请“米帅”做新品牌代言人;与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Ⅱ》展开全面营销合作。尤其在去年,美邦服饰将总部迁往上海的第十个年头,注定成为企业成长中不平凡的一年,企业与美国梦工厂(Dream works)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独家把《马达加斯加》、《功夫熊猫》、《怪物史瑞克》等好莱坞深入人心的卡通人物融入自己的服装产品;启动全新网络品牌“AMPM”;在上海世博会上,与阿里巴巴等十多家中国顶尖民营企业一起亮相“民营企业联合馆”等。

  其中最为吸引眼球的,莫过于2010年12月18日美邦服饰的“邦购网”悄然上线试运行。“‘邦购网’要超越电子商务便宜这个符号。” “邦购网”筹建始于2009年5月,长达一年半的酝酿,足以见得周成建对它寄予厚望。他坦率地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在淘宝上买过东西,对互联网并不在行。但眼下一个新的电子商务时代正在到来,电子商务会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现在美特斯邦威有3000多家店,各店面积的差异性很大,消费者的直接体验非常有限。他希望新的电子商务平台与传统渠道形成互补,既有线下的传统模式,也有线上的完整的24小时快捷便利的模式。这种全新营销模式的形成,企业找到了新的“出路”,到2011年1月,“邦购网”的日销售额突破了30万,日交易量超过1000单,每单平均价值超过300元。这就是周成建所追求的,他始终相信,电子商务不应该只是低价的符号,更应该体现品牌、高性价比、高的消费者体验,这样电子商务才会争取更快的发展。他的目光已瞄准在了2020年,美邦服饰的“邦购网”销售破千亿。周成建透露,除了规模上的追求,“邦购网”平台有望实现美邦服饰业务的垂直整合。

  无论有多少荣耀和财富,周成建依旧走在服装产业的路上。脚下的路并不寻常,但他一如既往的方向,却没有改变。今年,美邦服饰将重启“CH'IN祺”品牌,加之已有的“美特斯·邦威”、“Me&City”和“AMPM”三大品牌,美邦服饰专心“做好衣服”的承诺,将越发有一个不变的基础。(记者 陈蜜 陆剑于)

分享到: 
友情链接: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温州